職場

小薯茶水間
01/03/2021

【吳孟達病逝】由《他來自江湖》、《賭聖》到《導火新聞線》!重溫吳孟達5套經典演出!

#打工仔 #吳孟達 #達叔 #影視藝人 #最強綠葉 #他來自江湖 #賭聖 #少林足球 #天若有情 #導火新聞線 #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周星馳 #周潤發

  資深演員「達叔」吳孟達上周六(2月27日)因肝癌於仁安醫院逝世,終年70歲。噩耗傳出後,周星馳、劉德華、張學友、鄭少秋、張敏等多位曾與他合作過的藝人,紛紛開腔或在社交平台上表達對逝者的悼念和惋惜!一眾粉絲對此亦甚感難過,皆因達叔演甚麼像甚麼,多年來的經典角色包括《賭聖》及《賭俠》系列的三叔、《逃學威龍》「刑事組之虎」的曹達華、《少林足球》的「黃金右腳」明鋒、《他來自江湖》何英彪等都深入民心,被更喻為「最強綠葉」;偏偏在未來的影視劇中,大家再不能一睹這位老戲骨的精湛演技!

 

  現在就等編者與大家重溫「達叔」吳孟達曾演出的5齣影視劇,一起牢牢記住他的身影!

 

1. 《他來自江湖》:以無厘頭笑料彈起,奠定笑匠地位之作!

 

  達叔縱橫影視圈逾48年,從電視圈轉戰到大銀幕,參與演出的影視作品無數,如果要介紹其經典作品,第一套要說的一定是《他來自江湖》!劇中一大笑點,正是他飾演的何英彪,只要一聽到兒子何鑫淼(周星馳飾)哼唱《將軍令》的音樂,就會不自覺耍起何家太極拳,非常無厘頭,但又成功戳中觀眾笑點,每次都笑到標眼淚!達叔和周星馳亦因此成為最佳拍檔,雙雙離開電視台走入電影圈,由拍《賭聖》系列,到《逃學威龍》系列、《九品芝麻官》、《食神》、《少林足球》等,每次都能擦出很多新火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在電影《賭聖》和《整蠱專家》中,達叔只要一聽到「三叔」或「阿爸」就會不自覺失控做出古怪動作,明明是同一條橋用幾次,但觀眾依然受落!

 

 (《他來自江湖》劇照)

(《他來自江湖》劇照)

 

  無綫為悼念達叔,將於本周一(3月1日)起在深宵劇場改播《他來自江湖》,粉絲記得把握機會重溫達叔的笑匠之路!

 

2. 《賭聖》及《賭俠》系列:經典「三叔」,夥拍周星馳創喜劇傳奇!

 

  除「達叔」外,不少粉絲也愛暱稱吳孟達做「三叔」,皆因他在《賭聖》及《賭俠》系列中飾演的「三叔」實在太入心!很多人都難忘,在1990年《賭聖》中,「三叔」教導侄兒阿星要以賭神為偶像,更親身示範如何向賭神拜師學藝。望住劇中的他用紗布包頭,打扮宛如一個印度人,又擺出一副可憐兮兮又百般討好的樣子,並拿著三支香,說:「小弟摩囉星,行年廿七,一事無成,幸好心術還算良正,願乞求師父你收我為徒,等我有一技傍身……」真想笑他神經病!

 

  當年《賭聖》及《賭俠》系列電影大收旺場,其中《賭聖》更以4,132萬港元打破香港有史以來最高電影票房紀錄,成為香港影史上第一部破4,000萬票房的電影。至於達叔,亦憑此電影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賭聖》劇照)

(《賭聖2:街頭賭聖》劇照)

(《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劇照)

 

3. 《少林足球》:飾演落魄足球教練!與周星馳的最後合作!

 

  作為周星馳的黃金拍檔兼御用演員,二人合作默契十足,所以大概誰都沒有想到,《少林足球》會是達叔和周星馳合作的最後一部電影!雖然這是一部喜劇,但達叔所飾演的足球隊教練明鋒,卻是一個貪圖金錢而故意輸掉比賽,兼且被人打瘸右腳的失意人,更多次受到「死敵」強雄(謝賢飾)侮辱和嘲笑,回想起他被侮辱後的苦笑、落魄自嘲的表情,真的驚嘆他細膩的表情和演技!幸好戲中的他,因偶然認識了少林弟子阿星,及後邀請他和其同門師兄弟參加足球大賽,並帶領少林隊拿下全國超級盃的冠軍,最終一雪前恥!

 

(《少林足球》劇照)

(《少林足球》劇照)

 

4. 《天若有情》:首奪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達叔並不只會演喜劇,他在《天若有情》飾演的太保,是主角「華Dee」(劉德華飾)身邊的一個小角色,雖然為人怕事懦弱,但爆發起來竟一刀刺殺了敵人「喇叭」,之後開心地大聲嘶吼。由軟弱到發狂大笑,達叔極富層次的演出,不但讓「太保」這角色更加立體,亦讓觀眾重新認識他,甚至贏得了香港第10屆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據說達叔之所以有機會接拍《天若有情》,其實與周潤發有關!事緣當年達叔欠下約30萬賭債,又無戲可接,於是向培訓班的同期學員周潤發求助,沒想到遭一口拒絕,當時他氣得想自殺,但沒有勇氣,故此非常憎恨周潤發。直到後來,達叔才知道,發哥怕他拿了錢後會再去賭,所以寧願當醜人,又私底下偷偷向杜琪峯引薦了他,他才有了這次演出機會,我們亦因此有機會再欣賞到達叔的演出。

 

(《天若有情》劇照)

(《天若有情》劇照)

 

5. 《導火新聞線》:近年少有參與的港產電影!

 

  2014年,達叔因為罹患心臟病而送入深切治療部留醫,期間更數度誤傳死訊,雖然他做完手術後身體已慢慢康復,但亦選擇減產,粉絲們幾乎沒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到他。直到2016年,達叔終於接拍了電影版《導火新聞線》,飾演一個喪失女兒的父親譚銳智,為了還死去的女兒一個公道,他在電視台綁架了十幾名人質,要求與特首對話。達哥曾經接受訪問時指,之所以接拍這部電影,是因為劇本夠本土,而且很久沒拍涉及敏感話題的電影,感覺比一般商業片、喜劇更吸引!如果你也有看過《導火新聞線》,劇中的達叔褪去了以往演喜劇時的嬉皮笑臉和幽默感,無論動作、表情、眼神,都染上了面對「法律無法懲治惡人」的憤恨,還有來自內心深處的善良和無奈,實在牽動人心!

 

  相信對於沒有看過《他來自江湖》、《天若有情》的年輕一代來說,《導火新聞線》正好把達叔重新帶到他們的眼前,也讓他們好趕得及欣賞這位「最強綠葉」的精湛演技!

 

(《導火新聞線》劇照)

(《導火新聞線》劇照)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