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缸邊隨筆
13/11/2020

特朗普的帝國反擊

#美國大選 #特朗普 #選舉人票 #拜登 #選舉舞弊

  拜登勝出,特朗普不認輸。是否特朗普發爛渣?未必。中國和俄羅斯仍未向拜登送上恭賀,這是否中國和俄羅斯唔Like拜登?亦不是,而是:法。

 

  據美國總統選舉法,宣布哪位總統候選人勝出,只有兩個機構;

 

  (1)聯邦選舉委員會,或

 

  (2)高等法院。

 

  但今時只是傳媒,包括美聯社、CNN、NBC、ABC、CBS、MSNBC、FOX等都宣布拜登獲勝,故特朗普曾言,何時改了法規,由媒體宣布/確認選舉結果?

 

美總統誰屬 1月才能定

 

  特朗普的「發爛渣」,不是個人行為,而是有70%的共和黨人支持,亦有他40%選民的「鐵粉」支持。所以筆者一直認為,11月3日/4日,並不可能產生下屆美總統,可能要到12月,以至明年1、2月,才可定出誰為總統。留意定出美國總統的程序,11月3日的選民投票,只選出了其代理人、選舉人,這批選舉人是可以不依選民的意願去投票選總統的。此即,A候選人憑較多選民票而理論上攫取了該州的全部選舉人票,理論上在無爭議下,這些選舉人票應齊選A候選人為總統,但實情並非如此。

 

 

  2016年,兩個本應投希拉里的選舉人,投票予特朗普。而四個本應投特朗普票的選舉人,卻投了給希拉里,這些「反水」的選舉人的「反水」投票都是合法的。因為11月3日的選民投票只選了選舉人,但這些選舉人並不是傀儡,而是有「獨立」思想的,他們「想來想去」,在「正義」、「公理」、「良心」的驅使下,他們會將其選舉人票,撥給可以為美國總統的人。

 

  所以,不要以為拜登能拿下270張選舉人票就可以一定當選,有幾多人會反水?要到2021年1月6日,選舉人要將選舉結果報到國會才叫塵埃稍落定。

 

  如果沒有候選人獲得270張選舉人票,則會交由435名眾議院議員決定,並在1月20日中午前選出總統。

 

  由現在至1月6日或1月20日,拜登上任之途仍是滿途荊棘。

 

  (1)特朗普已啟動了地方法院的司法程序,要重點或不承認某些選票,有法院已受理了。

 

  (2)法院受理,不是因為法官Like特朗普,而是看到似有可改變選舉結果的假選票。

 

 

  (3)如法院見到有足夠量的假選票,是不利特朗普時,是可以直接宣布特朗普在該州勝出,推翻之前的「選舉」結果。

 

  (4)特朗普最後可以告到最高法院,今時最高法院席位是保守派:自由派是6:3,對特朗普是有利的。

 

  高等法院會以甚麼標準去判案?主要看假選票,改選票的數量是否多,如多,美國高等法院是可以:選舉不公,有舞弊,而判特朗普勝。高等法院如這樣判,會以甚麼作為理論依據?

 

  「我們的民主選舉是要公平、公正、沒有舞弊的,我們要講道德高地,要講法,一個由舞弊、作假而攫取到總統位的人,是美國民主的恥辱,不可接受。所以2020年的新一屆美總統是--特朗普。」

 

  看完上述,你敢講特朗普的帝國反擊只屬胡鬧?

 

  假選票,選舉舞弊,在美國的總統選舉中,歷次都有。以前沒鬧得那麼兇,是因為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總想掛好塊遮羞布,以示其國之大度。只不過特朗普行事是以利己為先,美國優先也是利己之極致,故一定會鬧翻天,大家等看鬧劇好了。

 

  如特朗普的反擊成功,那些早早已向拜登道賀的歐洲國家,便要打臉,又是另場鬧劇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18/04/2024

【FOCUS】「得賓州者得天下」,拜登大打關稅、富人牌

#美國大選 #進口關稅 #選舉人票 #鋼材 #拜登 #賓夕法尼亞州

  去年進口量不到中國鋼材總出口的1%,但關稅大棒先舞起來;自2022年3月即提出的「億萬富翁稅」至今仍只聞樓梯響,但公平箭靶先豎起來。本周接連在賓夕法尼亞州為競選造勢的拜登,毫無意外地將矛頭對準中國和富人,醉翁之意全在該州具決定性的19張選舉人票。

 

預告對中國造鋼鋁加關稅兩倍

 

  距離11月5日美國總統大選僅剩半年有餘,「得賓州、得天下」魔咒之下,為取悅該州的關鍵選民群體--白人工人階級,拜登繼2019年4月將2020選戰首場集會選址匹茲堡後,周三(17日)再次蒞臨「鋼城」,在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SW)總部發表對華強硬演講。

 

拜登大力支持的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SW),擁有120萬會員。(AP)

 

  他聲稱,中國「退休人口多過勞動人口」,「甚麼都不進口且排外」;又指摘中國政府向國內鋼企投入資金補貼,並以低得不公平的價格將過剩的鋼鐵傾銷全球市場,導致賓州和俄州於2000年至2010年期間有14000名鋼鐵工人失業。他預告,一旦美國貿易代表證實中國的反競爭貿易行為,將提高鋼鐵和鋁的進口關稅,從現時平均7.5%至25%。

 

  不過,實際數據顯示,美國從來不是中國鋼鐵的重要市場,2023年僅從中國進口鋼材59.8萬噸,佔中國9026萬噸鋼材總出口量不到1%。若按拜登的說法,中國鋼鐵和鋁通過墨西哥進口到美國,但以中國去年對墨西哥出口總值814.7億美元,其中鋼鐵製品及鋼鐵總計32.2億美元計,仍僅佔中國去年鋼材總出口額的3.8%,「傾銷」之說難站住脚。

 

站隊USW工會,反日鐵收購案

 

  拜登「選票優先」的另一證據,是選擇跟USW站在同一陣線,反對全球第四大鋼鐵公司日鐵(Nippon Steel)收購美國鋼鐵公司(U.S.Steel)。就在上周五(12日),後者的股東剛以壓倒性多數批准此項140億美元的交易,此交易被視作將為江河日下的美國鋼鐵注入新的資本和技術。

 

拜登在賓州另一城市斯克蘭頓造勢時,再次推銷對億萬富翁實施25%最低稅率的計劃。(AP)

 

  USW反對此項收購的理由是,股東的套現行為將影響工會成員、退休員工。具體而言,美國鋼鐵的主要業務高爐煉鋼擁有大量工會會員,但日鐵給予該業務的估值卻低於電爐業務(理論上,電爐需要的能源、勞動力少於高爐),工會擔心高爐業務未來或遭日鐵關閉。

 

  此外,拜登周二(15日)在賓州另一城市、他的童年故鄉斯克蘭頓造勢時,再次推銷對億萬富翁實施25%最低稅率的計劃,會場橫幅上寫著「稅收公平(TAX FAIRNESS)」大字。不過,他2022年、2023年、2024年連續三年在聯邦預算案中提出對富人加稅,包括對淨資產超過一億美元的家庭徵收20%(最新增至25%)的稅,至今仍雷聲大雨點小。

 

關鍵搖擺州,擁19張選舉人票

 

  儘管如此,將矛頭對準中國和富人,或有助鞏固擁有120萬會員的USW的背書,以及斯克蘭頓7.5萬名工人階級的支持,力爭11月大選拿下賓州。

 

上周六(13日)剛剛在賓州造勢的特朗普,料很快重回此地反擊。(AP)

 

  分析相信,拜登、特朗普的二次對決,勝敗幾乎全係於數個關鍵搖擺州,其中擁有19張選舉人票的賓夕法尼亞,重要性更冠絕佐治亞州(16票)、北卡羅萊納(16票)、密西根州(15票)、亞利桑那州(11票)、威斯康辛州(10票)。

 

  2016年,特朗普在該州以0.7個百分點擊敗希拉里,令這個傳統「藍州」轉紅,而2020年,拜登在該州再以1.2個百分點擊敗特朗普入主白宮。今次誰將贏得賓州?上周六(13日)剛剛在賓州造勢的特朗普,料很快重回此地反擊。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