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缸邊隨筆
22/12/2020

冬至快「落」?

#互聯網平台 #存款 #規範銀行

  支付寶、微信再也不能存款了,跟著京東金融、度小滿平台下架互聯網存款產品。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在《線上平台存款:數字金融和金融監管的一個產品案例》一文中謂:

 

  互聯網平台模式為客戶提供了存款購買接口,實質是存款營銷行為。監管要求商業銀行應進一步規範吸收存款行為,不得通過第三方中介吸收存款。此類互聯網金融平台為客戶購買存款產品提供了信息展示和購買接口,從實質上看是一種營銷行為。

 

  12月19日銀保監會發布《關於進一步規範商業銀行結構性存款業務的通知》,主要內容包括:

 

  商業銀行可以繼續發行原有的結構性存款(老產品),但應當嚴格控制在存量產品的整體規模內,並有序壓縮遞減。對於過渡期結束前已經發行的老產品,商業銀行應當及時整改,到期或兌付後結清。過渡期結束後,商業銀行新發行的結構性存款應當符合本《通知》規定。對於由於特殊原因在過渡期結束後仍難以符合本《通知》規定的商業銀行,經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同意,採取適當安排妥善處理。

 

螞蟻事件拖累科技金融股

 

  看來螞蟻事件,一「蟻」掀起千重浪,不少新科技股的「銀行淘金夢」休矣。其股價將如何?相信自昨日起,會開啟一波跌浪,要回歸到,不要再憧憬可以做銀行的日子。如要大膽的估一估,就是不少這些曾被螞蟻上市,而帶挈可憧憬做銀行而上升的科技金融股,在沒有新的、非金融的服務推出前,其股價或已見了頂。若是,A股升勢會受壓,而恒指升勢更會受壓。因為這些或已見頂的科技金融股,是恒指成分股,而且佔有一定比重。

 

  這些科技金融股在A股的指數佔比是相對輕,因為國內尚有不少大價股票來平衡。

 

  從新聞看來,馬雲在過去一個月是跟中央有不少討論。換言之,人行及銀保監會的文章,公布其相關內容,在有關的圈內,是早被知悉,以致被春江鴨及時沽貨離場。如看騰訊(00700)、阿里巴巴(09988)和京東(09618)這一個月來的圖形,才或會醒覺「春江鴨」是一個月前已散水哩!

 

 

  如今連冬前臘鴨(散戶)也知道冬已至,會怎樣了,應下跌囉!

 

  12月18日,中順證券的謝榮輝指出恒指或以不規則形下調:

 

  配合波浪形態來看,恒指由23127升至27040只有三個浪,而該頂部亦有機會是周期頂部,因此,數浪式2.2以會以26782開始的(b)浪調整尚未結束,而是以「不規則形」方式下調。目前是(c)浪下跌的起步階段,若與(a)浪長度相同,初步下跌目標為23382。配合循環周期來看,(c)浪見底的時機預期會在明年2月中至3月初之間,屆時會形成平均76日、93日及40星期循環低位。

 

 

  有謂恒指會多在節氣日,果真冬至快「落」。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03/05/2022

【FOCUS】疫情暴擊PMI兩年低 穩經濟初創勢力崛起

#PMI #本土疫情 #初創企業 #互聯網平台

  3月跌穿榮枯線的中國官方製造業PMI,在「點多、面廣、頻發」的本土疫情暴擊下,4月續跌至兩年最低。未來如何防住疫情的同時,穩住經濟?

 

供應商配送、新出口訂單挫

 

  國家統計局公布,4月PMI降2.1個百分點至47.4(預期:48),為2020年2月武漢封城後最低。生產、新訂單、原材料庫存等5大分類指數在收縮區間愈跌愈深;其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因嚴厲的封控措施,急插至37.2,錄僅次於2020年2月32.1的歷史第二低。

 

 

  同期,更集中反映東部沿海地區中小企狀況的財新製造業PMI,低見46(預期:47);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第9個月位於收縮區間,或預示出口將更快減速。

 

  位於疫情震央的長三角地區部分企業減產停產,重挫產需兩端,強化坊間有關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恐錄按年負增長的預期(上海工業增加值3月已率先轉跌10.9%)。二季度GDP黑雲壓頂,若要實現「全年5.5%」的目標,三、四季GDP須至少增6%以上,有何對策?

 

硬核科技內遷投資潮漸蓬勃

 

  「4.29」中央政治局會議就提出,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有針對性地針對中小微企業和中低收入人群發放現金;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相比已知的基建、消費、地產,憧憬放鬆互聯網平台政策,或是最大的邊際刺激變量。最新消息指,當局擬在五一假期後舉行大型科企座談會,ATM(阿里、騰訊、美團)等巨頭均在受邀之列。

 

  值得留意的是,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機器人、新能源等產業的初創企業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中國興起,共同點是獲政府扶持、走硬核科技路線,且不少位於貴州、安徽、湖南等中西部地區,被形容為「內遷投資潮」。

 

  跟互聯網公司首季投融資金額暴挫近八成至35.1億美元相比,同期中國初創企業吸引風險(VC)資金高達186億美元居亞太區之首;儘管重繪中國經濟版圖言之尚早,但投資新趨勢不可不察。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