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缸邊隨筆
29/12/2020

新大鐵錘傳

#貨幣政策 #央行

  史記有大鐵錘傳,是講有刺客用大鐵錘來刺殺秦始皇,但事敗,那麼新的大鐵錘傳又要刺殺何人?

 

  是要刺殺那些仍一心以為阿爺會在2021年放水的樂觀以至盲目的投資好友。有這看法,從近日鋼價創2019年以來新高說起。

 

  由於政策鼓勵汽車、家電消費,刺激了製造業用鋼需求,故預計2020年第四季鋼材價環比(與上季對比)上升,但同比(去年同期對比)則偏弱。目前鋼鐵板塊估值處歷史中位,但已足以改善此板塊的盈利前景,故近日不少鋼鐵股踏入下半年(因預期第三、四季好)都升。

 

 

  在香港上市的國內鋼鐵股不多,國內則有十多隻,其下半年走勢,一樣可人,但都有個共同現象,踏入第四季,股價就不前了,原因是預期有大鐵錘會扎下來。

 

明年放水政策逐步退出

 

  這個大鐵錘是,隨著疫情平緩,各種紓緩政策會逐步退出,尤其是中央要加強「穩定宏觀槓桿率」與「控制貨幣總閘門」這兩項必然會帶來信用的收縮(即退出QE)。筆者在昨文(28日)已指出這點,應是2021年環球金融市場的灰犀牛。

 

  當疫苗有效、經濟復甦時,環球央行還要不要大放水?不會啦!要放也是小放、針對性的放。這個央行角度,跟普羅好友的角度是相反的。歐美央行為表政治正確,不想摧殘疫後民眾的弱小心靈,仍會話「水」是不愁的。但中國的疫控是環球中最好的,當國際貨幣基金委員會話中國2021年GDP增長會達到9%時(話之IMF是否估中),人行能不留一手,一看經濟能落地行走,或者還會飛時,還要放水?

 

  美聯儲局在2020年最後一次議息會的會後聲明有一句,謂:如要加息,會給市場充分時間去應對。各位,在過去幾年的議息會後聲明中,有哪一次有過這個加息會事先提你的安慰語?只不過,投資好友仍是沉緬於美聯儲局的息口點陣圖中,相信美聯儲局會在2023年後才加息。但請留意,點陣圖是基於各聯儲局成員看當前經濟及評估未來經濟而定出來的,如果今時美國經濟因有有效疫苗而好轉時,美聯儲局官員仍會埋首於昔日數據,而不看真實的今天?美國債息已全面上揚,今時環球央行,在國際貨幣基金委員會(BIS)的高瞻遠矚下,早已放下了QE一項,而著眼於DE-QE。這個BIS最怕的、最要防的,是金融系統風險,這個BIS有幾惡,請參看筆者12月9日文:「BIS話破產潮現」

 

 

  因此,筆者預期中國(以至全球)的貨幣供應在2021年會相對於2020年有所收縮,但無論是中國還是全球,都會汲取2018至2019年的激烈去槓桿方案,而是會對經濟恢復有必要的支持力度,但又不會急求成,這個退出政策可能會維持兩三年,就一如釣大魚,魚絲要因應情勢而收下、放下,總的是要收,要將條QE水魚上水為止。

 

  外國央行會怎收放?他們以金錢利潤、政黨利益掛帥而定。但中國是一黨,講心多過講金(螞蟻事件),利潤是可以向民眾利益讓利(阿爺不是要求過銀行要向債仔讓利?所以2021年要買甚麼股,還是要先重看筆者昨日之文,看清中央政策。資本主義的自利行為及森林法則可以一時間谷起某些股價,故買股要跟紅頂白,跟買走勢,但在社會主義的中國裏,太自私是不可能持久的。香港地產股可以長升N年,逼使供樓者一世為地產佬打工,港府有管,但管不到位。阿爺?簡單,劃三條紅線予你,地產佬自己執生。故在中國買股,不能只想「股」,而害「民」,中國做股民,跟在香港做股民,在認知上有別啊。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24/04/2024

動物農莊的胡蘿蔔斷供了

#政經范局 #美國 #日本 #韓國 #拜登 #大國博弈 #中美關係 #國際動態 #聯儲局 #鮑威爾 #耶倫 #貨幣政策 #美元獨強 #減息 #岸田文雄 #尹錫悅

  最近在華盛頓發生的一件事,似乎並沒有引起媒體坊間足夠注意——話說美國財長耶倫結束訪華後,旋即回到華府主持一系列重要的全球財經盛會,包括打頭陣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以及隨後舉行的七國集團(G7)和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

 

  除此之外,耶倫還特別主持了首屆美日韓三邊財長會議,以凸顯在拜登政府推動下,三國「堅若磐石」的多方位緊密合作。然而也正是在這場會議上,日韓兩國面對美元獨強、本幣瀕臨崩盤的危險,居然罕有地斗起膽來聯手唱反調,當著耶倫面對美國的持續高利率政策表達了「嚴重關切」。耶倫一時之間被弄得下不了台,只能在聯合聲明中冷冷表示,已「知悉」(acknowledge)日韓對本幣貶值的擔憂。

 

耶倫在三邊會議上請日韓財長就座(美聯社)


本幣崩盤,日韓聯手造反

  耶倫在訪華期間,為配合拜登總統向汽車工人拉票的競選需要,公然要求中國綠能業界「自閹產能」,在一片嘩然聲中灰溜溜地離開北京,結果在華盛頓又遭遇日韓的聯手「造反」,確是好笑至極——美國特朗普及拜登兩任總統試圖對華脫勾斷鏈,結果反而導致「動物農莊」的胡蘿蔔斷供了,現在非但未能把中國這隻肥羊趕回欄杆裏,連幫忙幹活的牧羊犬們都要餓肚子了。

  按理說,耶倫回到華盛頓主場開會,有天時地利人和之便。然而從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開場,就瀰漫著一股對東道主深深的怨氣。IMF在會議期間發表名為《大選年的財政政策》報告,罕有批評了美國政府的赤字政策,呼籲拜登政府不要為了競選目的,進一步擴大財赤,影響世界各國的財政穩定。IMF第一副總裁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就在會上不客氣地指出,未來數年美國赤字料持續擴大,為全球債務曲線最陡峭的國家之一,並因此導致持續的高利率和強美元。

  然而就在同一會場,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卻發表了一通火上淋油的演講,稱通脹仍然高居不下,聯儲局可能要更長時間才會減息。這番言論無異於給赴會的各國財長和央行行長,當頭淋來一盆冷水。美元續走強打壓各國貨幣的消息,一時之間在會場傳得沸沸揚揚。

 

  面對席間不滿,連親民主黨的美國《彭博社》都發表分析文章說,鮑威爾的言論令世界各地同行的日子變得更難過。如果各國央行置美國於不顧,自行開始減息,可能會導致本幣貶值,推高進口成本,令通脹再度惡化;但若不放鬆貨幣政策的話,又可能會危及經濟穩定。

 

日韓首腦緊跟拜登政府,導致民意支持率低迷。(資料圖片)


  文章形容,美元每走高一個點,發展中國家的日子就會變得更艱難。以在東盟國家中經濟發展形勢本來不錯的印尼為例,本幣兌美元4年來首次跌破1.6萬印尼盾的低位,導致央行在面對加息壓力的同時,又要承擔龐大經濟代價。如果說印尼等G20國家還不在美國的利益小圈子的話,日韓同聲同氣表達關注,可就令會議氣氛變得尤為尷尬了。

神田真人:這是嚴重關切

  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已下跌約9%,韓圜兌美元下跌約7%。鮑威爾的鷹派言論,進一步加劇了兩國貨幣的跌勢。其實,在財長和央行行長赴會前夕,日韓兩國國內就已經有了協同動作,例如日媒發文苦諫岸田政府,要求在會上表達日方對美元獨強的關注;而韓國政府亦率先發表聲明,指韓日兩國均同意密切關注匯率問題。

  本來是展示美日韓緊密合作的三邊財長會議議程,結果被「美元獨強」的不快問題掩蓋,於是就有了耶倫被動表示「知悉」兩國憂慮的一幕。日本副財相及外匯事務最高官員神田真人會後意味深長地表示,三國財長在聯合聲明中就貨幣疲軟的措辭達成一致,本身就是一項成就,在近幾年是從未有過的。他還特別強調:「這是嚴重關切,而不是普通關切。」

  待得華盛頓的三邊財長會議結束後,身處東京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身處首爾的韓國總統尹錫悅,還特別通了電話,展示日韓緊密合作。更有趣的是,兩國不僅在華盛頓就本幣貶值向美國提出了「嚴重關切」,在稍後於紐約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的巴勒斯坦入聯投票中,兩國亦投了支持票,與美國的一票否決形成強烈對比。

 

日韓首腦矢言加強合作(資料圖片)


  日韓兩國政府在華盛頓的反常表現確也是時勢所迫。先看岸田內閣,日本央行在對聯儲局即將進入減息周期的預期下,啟動了結束負利率的操作。怎料日方踏出這一步後,聯儲局不僅按兵不動,鮑威爾還不斷打擊減息預期,導致日圓急速滑坡。

  尹錫悅總統的日子也不好過,他在執政初期曾積極向拜登政府靠攏,以求在美國主導的政治、經濟洗牌中佔據上風,但目前看來他並沒有如願所償。一個最為明顯的事實,就是韓國並未能如願進身八國集團(G8)。而就在日圓滑坡之時,韓圜亦跌到1美元兌1400韓圜的低位,使得韓國這隻「金絲雀」的安危再度引起關注。

牧羊犬會不會出現在菜單上?

  過去一段時間,拜登政府一方面積極鼓動尹錫悅政府加強對三八線以北施壓,在半島制約朝鮮和俄羅斯的活動空間;另一方面則指示日本南下與菲律賓合流,為美國部署中程導彈創造條件,以整固對中國的第一島鏈封鎖能力。凡此種種皆為指使日韓揮舞大棒子之舉,但若連她們都吃不上紅蘿蔔,又哪來的氣力跟著美國打群架?

  事實上,日韓兩國首腦都因為過度緊跟拜登政府,而付出了慘重政治代價。岸田內閣的民調支持率已經連續六次低於30%,即使是早前親赴白宮,與拜登一同在座駕上親密自拍,也只是令他的內閣支持度由20.1%上升至23.8%,這就使得自民黨內更換黨首的呼聲再起。

 

岸田早前與拜登在車上合照,但未能刺激民意支持度上升。(互聯網)


  尹錫悅的狀況也好不到哪裏。在月初的國會選舉中,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一舉拿下254個議席中的161個,而執政國民力量僅獲得90個席位,使得尹錫悅在餘下的任期淪為跛腳鴨總統。而他本人的民意支持度,在華盛頓會議那幾天也跌到與岸田「難兄難弟」的23%。

  一場脫勾斷鏈搞得動物農莊沒有了胡蘿蔔,再忠誠的牧羊犬,如果餓著肚子的話,又能跑多遠?更為恐怖的是,如果牧羊犬無法完成趕羊入圈的工作,自己會不會淪為盤中餐?一如布林肯所言:「如果你不坐在餐桌上,你就會出現在菜單上。」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