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缸邊隨筆
10/05/2023

美債違約跟你何干

#違約 #美債 #耶倫 #債務上限 #拜登

  不少人認為美債違約跟自己無關,只要不買美債就無事了,但今次不一樣了。

 

  幾十年前,美債曾違約,這是歷史,當時大家可能還未出生,話之美債爆核彈,也沒事啦!但今時不同,大家都是在這個風暴的影響下,有甚麼影響,且聽道來。

 

  美債要違約,即是無錢付予到期債券、票據的本金和利息,是在哪一天?美財長耶倫說是6月1日,但是否真的為6月1日?她有沒有打埋伏,其實是可以左冚右冚,可以冚到7月1、8月1、9月1……?但無論怎冚,總有個X日,這個X日,是何日,不知,就暫以不知的X日來作爆點。

 

  拜登已於上周,約了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的頭於美國時間5月9日去討論提高國債上限事。市場估這第一次的談判,不會談出結果,接下來的,仍可以有幾日,一直到5月16日(圖一),可以讓總統、國會、參議院三方面人齊集討論。因為要提升國債上限,要這三方面人齊拍板才可。

 

 

提升國債上限絕不容易

 

  不過今次要提升國債上限,絕不容易,因為共和黨人早已定好要在這個提高國債上限事給民主黨個好看的。美國政客有個共通點,當自己上台時,會大花特花,用公家錢去為自己爭取日後選票。當自己不在台上時,就會十分惜財,不讓上台者花這花那。這個黨爭是可以無大局之念,只在想對手死而已(圖二、圖三)!

 

 

 

  民主黨的拜登政府想無條件地提高國債上限。

 

  共和黨的對手,則只允在有條件(削政府支出)下,才允提高國債上限。

 

  在這個表面不可能談攏的局面下,我們外人,是不知道共和民主兩黨會怎樣各自讓步,怎好好醜醜,遮遮掩掩、偉偉大大地去提高國債上限,以免被公眾批評不負責任。

 

  美國國債的上限是一定可以被提高的,只是不知要拖多久,亦不知會否出現短期的債務違約,而就是這可能的短期違約會造成重大經濟傷害。怎害?

 

  先說這次提高國債上限危機,可以解決方法:

 

  (1)在X日(6月1日?)前,及時提高了美國債上限;

 

  (2)通過個臨時提高美國債上限法案,例如只保證國債上限,夠用到11月、12月,或任何稍後日期,這即是大家麻醉下,暫當無事,直到期限到,隻債務殭屍回來為止;

 

(AP)

 

  (3)拜登引用憲法修訂案第14條,要國會一定要通過白宮的財政預算。耶倫三度反對拜登政府用這個方案,因為一旦用上,就即是美國國債是可以無限量增加,再沒有人對美債美元有信心,美債利息必急升,美匯會急跌。這是理論,息會升多少,美匯跌多少,其中對美國經濟又會帶來甚麼影響,美國一些大行做了研究,見圖四。

 

 

  至於美債違約會影響到閣下,留待明天談,因為如5月9日拜登跟國會、參議院已達成提高美債務上限,便已不用談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11/07/2023

表情符號具法律效力?加拿大農夫亂覆「畀like」emoji鬧上法庭,敗訴罰逾48萬!法官︰等同簽合約(附更多外國案例)

#打工仔 #表情符號 #加拿大 #農夫 #Emoji #短訊 #刑事恐嚇罪 #違約 #數位簽名 #賠償 #畀like #簽約

  現代人不論在社交平台或即時通訊軟件上,經常都用到表情符號(emoji),最常見的離不開「笑到喊」、「豎起手指公」、「笑到碌地」等,簡單一個符號便能代替文字與人溝通,非常方便。不過加拿大最近有宗官司正正因 emoji 產生誤會,繼而鬧上法庭,最後法官更裁定「豎起手指公」手勢 emoji 等同簽名贊同,到底一個 emoji 短訊為甚麼具法律效力呢?

 

 

  據英國廣播電台(BBC)報導,加拿大農夫 Chris Achter 早於 2021 年收獲一位穀物買家的電話查詢,表示有意向他購買 86 公噸亞麻,並預定 11 月為交付亞麻的期限 ;隨後 Achter 收到對方以手機訊息傳來一張合約照片,並列明請他確認合約。當時阿克特只以「豎起手指公」手勢的 emoji 回覆買家,便不了了之。由於 Achter 與該買家是長期合作伙伴,他們以往亦曾以短訊確定簽約,於是買家認定這表情符號「豎起手指公」是敲定這筆交易。

 

(圖片來源︰unsplash)

 

  怎料買家一直等不到 Achter 送來的亞麻,並對農夫的違約行為大感不滿,最後鬧上法庭。農夫強調,豎起手指公只代表他收到合約,但不代表同意當中的合約內容。法官終於上月宣佈判決結果,指出「畀like」字典上的定義是在數位通訊中表達同意、批准或鼓勵,最終裁定該表情符號具有「數位簽名」效力,等同簽約贊同,遂判決農夫 Achter 敗訴,需賠償高達 6.1 萬美元(約 48 萬港元)。

 

下一頁︰更多外國案例!睇樓覆業主emoji被誤會有意承租?

 

  除了加拿大農夫的亂覆 emoji 罰款個案,外國也有不少關於表情符號的法律訴訟,以後大家用手機傳訊息聊天時,記得要小心選用適當的 emoji,好好表達意思,以免禍從「手」出了。

 

【個案 01】租屋睇樓積極覆業主emoji!被誤會有意承租

 

  一對以色列夫婦於 2017 年尋找出租公寓,睇樓後便向業主傳了包含連串表情符號的短訊,包括笑臉、彗星、香檳酒瓶、跳舞兔女郎及花栗鼠;業主因而誤會這對夫婦有意承租並撤下招租廣告,後來卻一直沒有夫婦的後續回覆,於是把他們告上法庭。結果法官以這對夫妻「惡意協商」為由,判定業主勝訴,並判罰他們賠償業主 1 個月的租金損失。

 

(圖片來源︰unsplash)

 

【個案 02】恐怖情人?分手後收到EX短訊含手槍emoji

 

  有個 22 歲法國年輕人在 2015 年向前女朋友發送了包含手槍 emoji 的短訊,法院裁定該 emoji 構成死亡威脅,對前女朋友的心理造成負面影響,於是裁定被告刑事恐嚇罪成立,判處 6 個月監禁及罰款 1,000 歐元。

 

(圖片來源︰unsplash)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