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財識兼收
17/05/2021

投資與投機

#投資 #投機

  有位身邊朋友表示他想投資實金,原因是他留意到銀行業的Basel 3,實金被計入一級資本充足率,預期將增加需求,實金有望大升。我回應指他這舉動投機味頗重。朋友不解,反問:「買實金怎算投機呀?」。到底投資與投機怎樣分辨呢?

 

  首先,投資與投機並非取決於你買了甚麼,而是背後的原因。我認為投資重點為其背後長遠價值,或價值與價格失衡之類。而投機,比較著重看供求、看勢頭、看資金流之類,兩者留意的地方不同。即使投資於同一個產品,原因不同,行為也不同。

 

  第二,投機其實不帶負面,投資與投機皆需要知識、分析與選取合適的操作方法。投資會以生意角度去看待股票,以基礎分析去估值,而投機可能看趨勢、睇圖表、研究供求等因素,這些同樣是知識,不一定要基礎分析才算得上是分析。加上,歷來成功的投機者亦不鮮,如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與及傑西·李佛摩。

 

  剛提到的投機者傑西·李佛摩是自殺死的,投資者就不會自殺嗎?近期有位華爾街傳奇基金經理跳樓身亡,死者Charles是位長期堅守價值投資策略的一員老將,有著非常豐富的投資經驗。何解投資也出事呢?

 

(Shutterstock圖片)

 

  投資與投機兩者另一個重點分別在於時間性,時間性的分別極之影響分析重點。投資,找企業內在價值,投資於價值與價格偏離,但何時價值回歸呢?未必需要有答案。好似巴菲特經常指持有股票直至永遠,他絕大部分投資也是buy and hold。投資可以形容為收集有價值的東西,沒有時間性的考慮。

 

  如果著重時間性的話,例如要半年內見成績,結果未必太看重內在價值相關等因素。例如,要看資金追捧方向,投入一些熱門項目,做跟紅頂白的操作。投資,是買別人忽視的東西,投機,則是買別人重視的東西(或估計將被重視)。兩者在某角度看來是有根本性的衝突。

 

  不幸的是,基金操盤,投資成績需要立竿見影,時間性因素明顯,操盤者自然需要作投機考慮。短期內沒有見到成績,基金經理可能有耐性,但其資金卻沒有,見無成績自然贖回抽走,產生具大壓力。這代表於基金操盤崗位,只能被迫較多考慮投機因素。一個投資與投機於時間上的錯配,加上近年低息、資金、趨勢主導,釀成慘劇。

 

  近年還有更多好例子,GME事件,沽空機構以價值投資理由去沽空股票,最後反被夾倉。反而一眾散戶借勢造好獲利,這亦是投資與投機認知錯配的悲慘結果。話說回頭,近年很多年青人投資Tesla,不如又檢視一下自己到底在投資,還是在投機呢。

 

相關影片:https://youtu.be/L804ZX3mlW4

 

25/04/2024

沙特財神來了

#中國 #缸邊隨筆 #沙特阿拉伯 #香港 #投資 #專欄 #財金大勢

  前一陣子,有位沙特王子謂來港投資,結果來的可能是位戲子。4月22日,又有位沙特人士來了,這次,可以把美國佬氣死了,因為沙特資金、財神,真的來了。

 

  香港政府律政司與沙特司法部22日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雙方在有關爭議避免及解決事宜上的合作。

 

  這次不是做戲了,因為真是簽字了,恨港派可能又講:「唉!合作諒解備忘錄咋,有錢咩?」

 

沙特代表團訪問中國

 

  在深圳河另一邊,15日起沙特代表團已開始對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主要城市進行7天訪問,其中還有一節是到香港來走走。

 

  沙特代表團今次來華是想找中資去投資於至少5000億美元以上,去建一座能容900萬居民的未來新城NEOM。沙特應該好有錢吖,為甚麼還要找中國去投資?

 

  貧窮限制想像,我這窮佬不知,要問沙特的有錢佬了,但肯定的是,沙特這次來華是先灑錢了——沙特阿美(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與國內的恒力石化(滬:600346)和榮盛石化(深:002493)簽了諒解備忘錄(見圖)。

 

 

  窮佬如我,家無乜隔宿糧,講不了甚麼的家族承傳。但超級有錢的沙特,可不是這樣想,他們要考慮到千秋萬世後的子孫也仍可維持富有。一如挪威要將石油收益變成國家財富基金,去投資於世界不少資產,香港也被列入可投資之地。

 

  沙特也有國家財富基金的,以往投資於美國、歐洲為主,但近年美國在中東搞事,又會充公俄羅斯海外資產,狐死兔悲,怎不想找多個可供藏富的「窟」?這個「窟」不能細,又要安全(政治上安全、軍事上安全),中國就肯定較美國更優。以前講沙特資金東來,都是只聞叭叭響,不見錢過來;今時,沙特資金確來了(恒力石化和榮盛石化)。

 

  當第一個銅板來了之後,之後有幾多銅板過來?不知,但應會滾滾來。這些沙特資金會循甚麼途徑來?直入中國,還是會經過香港?筆者不知,但港府應該跑去了解了解嘛!

 

  沙特有錢佬來了,應要開辦公室、要住宿,多商務往來,就要酒店、要航空、要高檔餐廳,港府可有將有關信息轉告商家?又或開展相關的配套措施?或許有些事,基於秘密,不方便講,但應要做了。

 

  財神已到門口了,開門吧!呀!忘了,近日港股大升,會否跟財神到有關?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