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女子愛財
15/11/2017

【投資新股的學問】暗盤交易合法嗎?怎判斷新股受歡迎程度?

#投資 #股票 #新股 #暗盤 #IPO

  姊妹們,上兩次提到,新股熱潮停不了,到目前為止,主要大型新股的認購反應仍然十分嚇人,上市後首日也有不俗升幅。因此,我相信,這股熱潮是會延續下去。

 

  我的姊妹Yuki對於投資新股很感興趣,甚至覺得很刺激,因為上市首日,第一口價怎樣開,確實是令人興奮的。

 

  她明白了為何每逢年中和年底都有大批新股排著隊上市,以及逢新股必抽可能出現的結果之後,她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相信,這個問題對於很多投資新丁也是有點疑惑的。

 

  「嗯,我想起一個問題,近期我見新股還未上市,就有報導說,該股的暗盤價升至哪個水位等等,到底這是甚麼回事,『暗盤交易』是合法的嗎?」

 

  「不要誤會,這只是新股上市前,投資者透過經紀進行的場外交易,本身是合法的,但買賣雙方是沒有保障,因為始終不是在交易所的正式買賣。投資者進行『暗盤』交易,主要因為有些認購了新股的投資者想盡快沽出,也有些投資者想在上市前吸納,原因可能是認購不足等。因此,有些經紀便提供方便,在新股上市前撮合這些交易,而成交的價位就稱為『暗盤價』。具體來說,這些交易會在新股上市當日正式上板的!」

 

  「我明白了,財經新聞報導這些新股的『暗盤價』,是想讓其他投資者知道,市場對這隻新股的反應,是嗎?」

 

  「對呀,『暗盤價』可以反映市場對該新股的受歡迎程度,對其他投資者是有參考作用的。」

 

  「原來新股上市也有這麼多知識和學問,我要再跟妳學習了!」

 

  「沒問題!」

 

  「啊,我又想起另一個問題,有人說,新股沒有蟹貨,又是甚麼原因呢?」

 

  「這個問題相對簡單。妳應該知道,一些已上市的舊股,如果曾經升過上一些高位,之後回落了,即是有投資者的股票可能被綁了。當該股回升時,便有可能觸發一些『蟹貨』止蝕的,但新股則不同,因為如果她是一口氣上升的話,即是在任何水平買入,都是賺錢的,所以不存在『蟹貨客』出來沽貨,阻止了升勢這回事!」

 

  「啊,是的,原來這麼簡單,就讓我好好思考一下妳說的資料吧!」

 

25/04/2024

沙特財神來了

#中國 #缸邊隨筆 #沙特阿拉伯 #香港 #投資 #專欄 #財金大勢

  前一陣子,有位沙特王子謂來港投資,結果來的可能是位戲子。4月22日,又有位沙特人士來了,這次,可以把美國佬氣死了,因為沙特資金、財神,真的來了。

 

  香港政府律政司與沙特司法部22日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雙方在有關爭議避免及解決事宜上的合作。

 

  這次不是做戲了,因為真是簽字了,恨港派可能又講:「唉!合作諒解備忘錄咋,有錢咩?」

 

沙特代表團訪問中國

 

  在深圳河另一邊,15日起沙特代表團已開始對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主要城市進行7天訪問,其中還有一節是到香港來走走。

 

  沙特代表團今次來華是想找中資去投資於至少5000億美元以上,去建一座能容900萬居民的未來新城NEOM。沙特應該好有錢吖,為甚麼還要找中國去投資?

 

  貧窮限制想像,我這窮佬不知,要問沙特的有錢佬了,但肯定的是,沙特這次來華是先灑錢了——沙特阿美(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與國內的恒力石化(滬:600346)和榮盛石化(深:002493)簽了諒解備忘錄(見圖)。

 

 

  窮佬如我,家無乜隔宿糧,講不了甚麼的家族承傳。但超級有錢的沙特,可不是這樣想,他們要考慮到千秋萬世後的子孫也仍可維持富有。一如挪威要將石油收益變成國家財富基金,去投資於世界不少資產,香港也被列入可投資之地。

 

  沙特也有國家財富基金的,以往投資於美國、歐洲為主,但近年美國在中東搞事,又會充公俄羅斯海外資產,狐死兔悲,怎不想找多個可供藏富的「窟」?這個「窟」不能細,又要安全(政治上安全、軍事上安全),中國就肯定較美國更優。以前講沙特資金東來,都是只聞叭叭響,不見錢過來;今時,沙特資金確來了(恒力石化和榮盛石化)。

 

  當第一個銅板來了之後,之後有幾多銅板過來?不知,但應會滾滾來。這些沙特資金會循甚麼途徑來?直入中國,還是會經過香港?筆者不知,但港府應該跑去了解了解嘛!

 

  沙特有錢佬來了,應要開辦公室、要住宿,多商務往來,就要酒店、要航空、要高檔餐廳,港府可有將有關信息轉告商家?又或開展相關的配套措施?或許有些事,基於秘密,不方便講,但應要做了。

 

  財神已到門口了,開門吧!呀!忘了,近日港股大升,會否跟財神到有關?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