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女子愛財
07/03/2019

何謂「自願醫保」?

#自願醫保 #保險 #醫療保險

  還有不足一個月,醞釀和擾攘多年的「自願醫保」計劃將會正式推出。誰不知,雖然經過多年的醞釀和擾攘,原來仍然有市民不知道何謂「自願醫保」。我的姊妹Helen就是其中之一。

 

  早兩日我跟她碰面時,她就問我何謂「自願醫保」?結果,我用了簡單的說法跟她解釋何謂「自願醫保」,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讓那些還未知道此事的姊妹們有個認識,以迎接「自願醫保」的來臨。

 

  「政府推出自願醫保,是想鼓勵市民自己購買醫療保險,這樣的話,當有病的時候,他們就可以有選擇,不一定要倚靠公營醫療,從而減輕公營醫療的壓力。」我告訴Helen。

 

  「嗯,好像在新聞中聽過,但政府透過甚麼方法鼓勵市民購買醫療保險呢?」

 

  「問得好,主要有兩點,第一是政府藉這次機會,規範了各大保險公司提供的住院醫療保險保障範圍和基本條款;第二點就是妳經常聽到的『扣稅』,即是妳所交的醫療保險保費可以用來扣稅。」

 

  「先問第一點,即是現時市場所賣的醫療保險產品,都不是太規範?」Helen反應很快。

 

  「嗯,應該這樣說,以一個保障框架來說,不同保險公司的醫療保險產品基本上相同,但當中有些條款是有差異的,因為保險公司之間存在競爭,各自都會增加一些特色。」

 

  「那麼,撇除『扣稅』這一點,現在『統一』之後的醫療保險有甚麼特色?」

 

  「自願醫保之下,分標準計劃和靈活計劃兩種,標準計劃提供最基本的住院醫療保障,大約可住香港私家醫院的普通房;靈活計劃則提供更高保障,可住半私家房或私家房。但兩者都必須包括以下特色(獲認可的產品才可扣稅):標準的保單條款和細則、保障範圍和保障金額,並保證續保至100歲;不設「終身保障限額」、投保後有21日冷靜期,以及保費透明度。」

 

  「聽妳這樣說,日後保險公司提供的醫療保險產品,標準計劃將會完全一樣的,只有靈活計劃才會有競爭,對嗎?」

 

  「對的,以後每家保險公司提供的標準計劃,在保障的角度,應該可以說是完全相同的,但仍可以鬥價錢;至於靈活計劃,可以競爭的地方會較多!」

 

  「那麼,政府到底統一了甚麼標準呢?」

 

  「問得好,在保障範圍方面,主要有幾點,包括:未知的投保前已有疾病;先天性疾病治療;日間手術;訂明的先進診斷成像檢測;訂明的非手術癌症治療和精神科治療。」

 

  「咦,似明非明呢,可否再解釋一下以上幾點?」(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04/01/2022

決定買自願醫保

#退休 #理財 #自願醫保 #病歷 #醫院 #墊底費 #私家醫院 #公院

  最近,我終下定決心——買自願醫保!

 

  原因?無他,因「年紀大,機器壞」乃必定發生的天然現象。事實,自己知自己事,近月非常明顯,已經覺得所有器官慢慢衰退,尤其坐骨神經及各個關節,不停發出信號,差唔多夠鐘喇,請咪谷!

 


年紀大、機器壞,年老後,入院機會日比日多。

 

  所以,小弟晨運習慣已由去年的行上山改為行平路,在有吸收彈力跑道的運動場兜圈,盡量避免關節勞損。 

 

  另外,也有心理準備將要做這樣那樣的手術。小弟雖為退休公務員,但老老實實,非必要,絕不會住公家醫院。 

 

  原因?若冇二等房,就要迫大房,可能需要在走廊瞓。如此,在照顧、飲食、衛生以至探病方面,一切低質素,尤其如今疫情仍猛,被鎖病房中,苦過Dee Dee也。

 

若非必要又能負擔的話,應避免與草根市民爭公家醫療服務。

 

  捱咗成世,略有積蓄,負擔得起,當然幫襯私家。不過,私家醫療服務,人人知皆屬「黑洞」,難保出院變傾家蕩產。所以,最佳途徑為買醫保。

 


私家醫院收費似黑洞,若冇保險包底,隨時破產。

 

  既然買自願醫保有扣稅,又可保到一百歲,咁就去馬也!

 


自願醫保乃政府鼓勵市民「自己顧自己」的政策,故可以扣稅。

 

  奇!查詢時,對方最關心的,並非你的病歷,而是問:(一)有冇吸煙習慣?(二)有冇準備移民?

 

  第一條,肯定是一切紀錄顯示——吸煙絕對危害健康兼乃百病之源,保險公司經精確計算,無謂博,因蝕咗九成九,故冇興趣做你生意。

 


吸煙危害健康外,也不受保險公司歡迎。

 

  第二條,真係唔知點解,怕你移咗去外國,醫療支出可能是天文數字乎?

 

  兩條問完,若你決定買,就要詳細又坦白招供!招乜?將過往所有病歷,從實招來,然後,再做「明白、明白、明白」,恍似電影《奪命金》中,蘇杏璇買金融產品的錄音對答。

 


受保前,要坦白講出病歷,並表示明白保險條款內容,似《奪命金》的劇情。

 

  我決定買每次墊底二萬五的一種,月供二千大元。究竟受唔受?對方話要先交俾評估部門研究,等答案!

 

  效率相當高,三個小時後有答案。

 

  「曾先生,恭喜你,成功投保了,不過,有兩項疾病唔包括在內……第一,是任何精神病,因你曾患驚恐症及抑鬱症。第二,任何眼睛疾病,因你曾經眼中風!請問同意嗎?」

 

  「同意,合理!」

 

  「這樣,你的醫保計劃,12月31日生效!」

 

  從此,每年要多付二萬元過外醫保。但望上天保祐,我一個仙都唔使Claim,直至上天堂(得卦?),阿門!

 


但願我一生都不用Claim ,阿門!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