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女子愛財
12/06/2019

遺囑要處置「剩餘財產」

#遺囑 #剩餘財產

  上次提到,我跟姊妹Helen談到遺囑不一定可以處理所有資產,其中關於人壽保險的收益就很特別。如果保單持有人和受益人都是同一人的話,收益就可以處理,但如果有指定受益人的則不可以處理。

 

  「其實,人壽保險就已經有遺囑的功能,只要妳在生前指定某人成為保單的受益人,則遺囑也不能凌駕這個安排。即是說,即使妳在遺囑中寫明由某人獲得妳所有保險的身故賠償。但如果妳又在保單契約中,列明另一人作為受益人,則保險公司只會按照妳的指示,將身故賠償交給保單中的受益人。」

 

 

  「嗯,其實這個我是知道的,但為甚麼又有些可以透過遺囑來分配呢?」

 

  「關於這一點,其實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妳沒有在保單契約指定受益人,當妳過世時,這些賠償就變成妳的遺產。那麼,如果妳的遺囑有說明如何分配保險賠償,那當然是跟妳遺囑的指示。另一種情況就是剛才我所說的,如果持有人和受益人是一個人,也會根據遺囑的指示分配。這種情況通常是妳作為保單持有人,另一人,例如妳配偶、父母或子女作為受保人,所以,妳會列自己作為保單的受益人。萬一妳和受保人同時身故,這筆賠償也會變成妳的遺產,所以會按妳的遺囑去分配。」

 

  「嗯,明白了!我有另一個問題,我有一層樓在加拿大,又有一層樓在澳門,請問我是否都可以透過遺囑去分配呢?」

 

  「未必,因為不動產可能要根據當地法律去安排,因為有些國家或地區是有固定的繼承制度,即死者的指定親屬,多數是指配偶和子女,是有凌駕性的優先繼承權,澳門就是明顯的例子。」

 

  「即是我在澳門的物業,可能不能寫給非配偶或非子女,對嗎?」

 

  「對呀,但詳情妳最好請教律師,因為這不是我的專業。」

 

  「明白,嗯,我有另一個問題。我老公還未退休,還在累積財富,萬一我在遺囑中未能涵蓋所有遺產,其實最終會怎樣安排呢?」

 

  「問得好!訂立遺囑時,切記要在最後補充一項,那就是,所有「剩餘遺產」應該怎樣處置,即是會分配給誰。同樣地,妳可以分給一個人,也可以分給幾個人,這都是根據妳的意願。萬一妳沒有指示,而最後又真的出現剩餘遺產,那部分也可能要根據無遺囑的繼承分配呢!」

 

  「啊,明白!」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09/04/2024

愛佢,必須做足安排

#退休 #理財 #快樂退休 #遺囑 #長者 #退休錦囊

  踏入70歲,小弟已完成退休三寶中的兩寶:(一)遺囑;(二)持久授權書。

 

  第三寶——預設醫療指示,仍要等立法會通過法案,相信快了。

 

老來三寶,為自己為家人,必須早作安排。

 

  今時今日,雖云香港人愈來愈開明,但身邊仍有不少同輩朋友,對上述三項,或無知(不知其重要性),或忌諱,唔想講。

 

  結果,我就親眼見證一宗又一宗悲劇發生。故此,為老友自己及家人的幸福,我不厭其煩大力鼓勵人人「面對現實」,以免悲劇發生。

 

長者應坦誠講出心願,並早作安排。

 

  甚麼悲劇?正是人除咗會衰老及腦退化外,更可能隨時遇上不測,包括心臟病、中風、突然長期昏迷、遇上各種意外⋯⋯

 

很多例子,當清醒時忌諱不講,終有一日無力再講,財務處理即出問題,繼而爭產引發悲劇。

 

  一旦上述任何一項出現,而之前無做好三寶,咁就煩惱湧現,親人可能痛苦不堪。

 

  個別人總是喜歡「玩瀟灑」,揚言:「我哋相愛咪得囉,使乜結婚咁煩?繁文縟節乃多餘的!」(註:依家邊有繁文縟節,上律師樓簽個名就得了)

 

  係真唔係真?當然,你可有自由決定,不過,一旦其中一半突然逝世,咁就⋯⋯

 

  現實中,影圈有一對金童玉女,70年代開始成為愛侶,早早認定對方為終生廝守的Soulmate,一同生活,恍如夫婦,但就從無註冊結婚,正正可能認為毋需一紙婚書以證愛情堅貞。

 

  豈料,男方突然患上不治之症離世,這就出現天大難題!因女方在法律上並無任何身份,故不能處理「丈夫」的一切,尤其財產。怎辦?

 

電影《從今以後》點出清醒時要快做安排,切勿以為相愛就夠,否則⋯⋯

 

  剛剛有套電影《從今以後》,正正討論這個議題,小弟有機會先睹為快,也希望任何40歲以上者,速速入場,一方面欣賞這部極優秀電影(編導演皆頂級),另一方面,認真思考,假若自己突然離世,會否不覺意製造出一個悲劇給身邊所有親人。

 

  《從今以後》描述一對女同志(李琳琳、區嘉雯),終生相戀,相宿雙棲數十年,也是,以為既然相愛,毋須做甚麼「文件」了。

 

  某晚,慘劇發生,李琳琳在睡夢中離世,沒有遺囑,沒有持久授權書,當然更沒有結婚證明(外地同志可註冊結婚,起碼有個依據)。

 

  真真晴天霹靂,因離世者才是物業的擁有人,也未有做甚麼聯名文件,咁就弊弊弊。

 

  因法例上,區嘉雯甚麼身份也沒有,但現實上,佢一直扮演依靠李琳琳生活的「太太」,如此,立即在感情及經濟上失去依靠。

 

 本來相親相愛的一家人,正因李琳琳未立遺囑就突然逝世,弄出大悲劇。

 

  凡有金錢地方,就必有紛爭,尤其⋯⋯當有得爭的時候。於是,本來與區嘉雯「丈夫」感情要好的所有親人,立即一湧而上,分佢哋「應得的遺產」。這個情況,假若李琳琳生前有做好安排,根本不會出現。

 

  長者看完,應有濃烈感受。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