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女子愛財
17/07/2019

保險變成「迷你信託」

#保險 #信託 #遺產 #賠償

  前幾次談到,遺囑是最有效的遺產策劃工具,但其實,保險也是十分有效和便宜的遺產策劃工具,因為妳買一份保險時,只要寫了某人為受益人,就可以直接將保險賠償承傳給他/她。

 

  在正常情況下,將保險賠償一筆過支付予受益人是合理和慣常的安排,但在某些情況下,投保人是不想一筆過將一大筆錢給予受益人的,例如受益人不擅理財,又或者沒有能力處理大量金錢(未成年或智商較低)。

 

  以上這些受益人,一旦承受了大筆保險賠償,有可能在短時間內花掉,或給壞人騙去,因此,如果保險公司能夠以分期方式,將這筆錢支付予他們可能是更好的安排。

 

  其實,按照受保人的意願,在他離世後,繼續管理他的資產,以及定期向指定受益人支付生活費是信託的功能,應該由信託公司安排。不過,成立一個信託的費用不菲,而且,除了成立費用之外,還有每年的管理費。

 

 

  雖然,今時今日,成立信託已經不是有錢人的專利,但整體上,如果妳的「身家」不太多,透過成立信託來「控制」受益人可以取得的收入未必划算。

 

  不過,有些保險公司已經可以就旗下的個別產品,提供類似「信託」的安排,即是當受保人過世的時候,可以將整筆保險賠償保留在該份保單之內,雖然該筆錢未必會繼續增值,即是不會有明顯的增長(可能等於活期戶口的回報),但卻可以安排以「定期方式」,將保險賠償支付予受益人。

 

  最重要是,這個安排是不收費用的,換句話說,在受保人在生時,這是一份保險,但在受保人過身時,就會變成一份「免費信託」或「迷你信託」。

 

  更重要是,受益人的身份始終不會變,他/她不會變成持有人,即是他/她不可以要求保險公司一筆過支付他/她尚未支取的賠償。換句話說,就算他/她身邊有心懷不軌的人,覬覦他/她的身家,也不可以一筆過取走,只能按照當日受保人的意願,每月或每年支取固定的生活費(受保人在生時決定支取期和支取金額)。

 

  保險賠償本來已經有一項特殊功能,那就是不用經遺產承辦便可以拿到錢。即是說,當受保人過身時,保險賠償金不但不用凍結,而且還可以在短時間內支取。

 

  過去香港有遺產稅的年代,很多受益人就是用保險賠償去支付遺產稅的。現在香港取消了遺產稅,但保險賠償仍然可以發揮即時現金的功能。

 

  如果保險公司也可以安排以類似信託形式向受益人支付保險賠償,即是可以讓保險發揮兩種極端的功能,即是即時現金功能和遞延現金功能。由此可見,保險確實是一種頗理想的遺產策劃工具,姊妹們值得深思和善用!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22/04/2024

中女、熟女有何不好?幹不下去又嫁不出去的iBank中年婦女下場:沉醉股市、賣保險、創業都不建議?

#中年 #創科 #數碼營銷 #中女 #熟女 #老女 #iBank #投行 #中年婦女 #創業 #股市 #炒股 #保險 #保健品 #私廚 #養生行業 #加州 #加州讀書 #中年危機 #嫁人 #技能增值 #壓力

  狄娜有一句名言:「到了我這個歲數你就懂了。」如今,許多35歲以上的中年人似乎都陷入了一種焦慮和迷惑之中。

 

 

  中女人妻其實有乜唔好?中女,說來說去,都是中年危機、女人四十爛茶渣、五十油膩痴肥、六十人不如狗,其實再仔細想想,太悲觀。中女老女熟女的日子可以好好。

 

 

  第一,中女老女熟女精力和能力都在頂峰。

  第二,中女老女熟女對世界和自己都有了基本認知。

  第三,氣質出來了,氣場愈來愈足。

  第四,婚姻基本穩定了。

  第五,細路大了。

  第六,父母還不太老。

  第七,有些閒錢,有些私己。

 

  香港人似乎丟失了過去那份自豪和歡欣,反而被各種煩惱和不順所籠罩。曾幾何時,我們在為事業打拼時是如此的鬥志昂揚,可眼下卻彷彿迷失了方向。

 

  iBank, Hedge Fund, VC, PE, FO是白人男人的世界,矽谷倫敦是印度人天堂,你會發現身邊在投行幹不下去的香港婦女,晉升無望,被解僱的人更多。

 

 

  我記得有一位中女朋友,當他從ibank 被裁員後,便規劃了4條出路。可悲的是,每一條路似乎都充滿了阻礙和風險,甚至可能比躺平的結果還糟糕。

 

  我想,對於大多數幹不下去又嫁不出去的iBank中年婦女而言,他們都有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不允許自己在困難面前選擇放棄。可是眼下又如何才能重新找到屬於自己的新路呢?

 

不要輕易沉醉於股市

 

  首先,不要輕易沉醉於股市了。誰能想到,連股神巴菲特都說自己無法預測市場的走向呢?普通人想要從股市獲利且長期盈利,其實是一件異常困難且充滿風險的事。

 

 

不要輕易創業

 

  其次,不要輕易創業了。創業的路很美麗,但前途卻又是那樣的渺茫。通街茶餐廳、兩餸飯,90%都捱唔過第二年。想一想,你對自己未來的產品或服務有多少瞭解?有沒有深入調研過目標市場和競爭形勢?有沒有準備充分的資金、人力、渠道等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難?

 

  我純粹總結下我身邊人的case,不要對號入座,這裏總結的都是徹底離開資本市場的出路,有的可能一個sector跳到另一個,這種都不討論。

 

賣保險

 

  其實未婚投行女基本不會轉行賣保險的,已婚辭職的同時賣保險的比較多。

 

 

保健品/私廚等養生類創業

 

  這個是我也沒想到,身邊很多投行女幹不下去都去做養生類,Mindfulness, Meditation創業了,有的人是做保健品,也有人是做那種私廚的。我和身邊的人總結大家選擇這個路線的理由:首先自己為自己代言,吃了這個保健品可以和我一樣好看,一樣聰明進投行。

 

去加州唸書

 

  這個是身邊不少嫁不了人,還想著嫁人的姐妹和我說的,準備去加州唸書。這個是挺讓我意外的,我問她們為甚麼。

 

  她們說,因為地球上最後好男人都在加州。

 

  我基本都勸她們不要。其實換個角度想一想,何必執著於好男人呢,畢竟,自己也不是好女人。真的想嫁人的,在哪裏都能嫁人。嫁不了人的,在哪裏都嫁不了人。

 

  幾十年來的氣質修煉,愈發華貴典雅。灰姑娘結識甚麼才俊、嫁入豪門、最後走上人生巔峰的橋段,早就被證明是存在於童話裏的。

 

  總之,珍惜好這段寶貴的時光,給自己一些喘息的機會,等待春暖花開的下個轉機吧。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