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樓市亮話
03/04/2019

二手樓空置稅不日登場

#空置稅 #二手樓 #發展商 #樓市

  無論中原指數,抑或是差餉物業估價處指數連續上升,而且升幅驚人,有老友問會升到幾時,這是一個很難回答問題,我大膽假設,樓市升到5月就會放緩,甚至會出現回調,一般人會認為這是大漲小回,如果沒有特別不利因素,在五窮六絕之後,下半年就會一放到底,我不敢抹殺這個可能性,但我感覺到政府即將出招,而這招效力比新樓空置稅強勁得多,就是二手樓空置稅,在新樓空置稅呈上立法會的時候,通過並不是問題,但一定會有議員要求政府一視同仁,同時開徵二手樓空置稅,政府又會從善如流,二手樓空置稅將會不日登場。

 

  在去年,政府吹風推出新樓空置稅的時候,地產商極不滿意,他們認為政府不能厚此薄彼,應該同時開徵二手樓空置稅。政府並不是不想開徵,但必須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二手樓空置率急升,現在就出現這個情況,所以我估計政府很快就會開徵二手樓空置稅。

 

  最近的數據顯示,2018年私人樓宇空置量由42000上升至51000個單位,當中新樓空置量保持平穩,大約是9000個單位,換句話說,二手樓空置量由33000上升至42000個單位,升了大約3成,升幅如此驚人,如果政府不打算開徵二手樓空置稅,相信有很多議員不滿意,所以,我認為二手樓空置稅是勢在必行,亦將會是下半年令樓市下跌主要原因。

 

  有人問點解會突然間有咁多二手樓空置單位出現,這與地產商的高成數按揭有關,不少人本來沒有能力買第二個單位,如果他們要買,就一定要出售原有的自住單位,但地產商提供免壓力測試的高成數按揭,令到不少人在買入一個新樓單位之後並不需要出售原有的自住單位,但由於回報率太低,他們又捨不得放租,形成二手樓空置量急升。如果政府開徵二手樓空置稅,便有機會令到那些業出售原有的自住單位或者出租其中一個單位,樓價、租金都會受到壓力,所以,政府開徵二手樓空置稅只是時間問題。

 

  有老友話唔使驚,政府早已表示開徵二手樓空置稅的成本很重,老友真的是樂觀,政府最近將空置稅刑事化,目的不是新樓,而是二手樓。

 

21/04/2021

政府會不會重啟新樓空置稅?

#樓市 #買樓 #空置稅 #陳帆

  有電視台記者問我政府會不會重啟新樓空置稅,陳帆局長話不排除,我話陳局長除了講不排除之外,還能夠講甚麼,唔通陳局長話不會重啟空置稅?不排除是一個模棱兩可答案,但又俾人感覺到政府有機會重啟空置稅,我的答案是不會,起碼在這三五年間不會,除非所有地產商集體不賣樓,令到樓價飆升到一個不合理現象,如果在這情況下,唯有重啟新樓空置稅,我相信這個情況不會發生,所以,重啟新樓空置稅的機會很渺茫,地產商不用擔心。

 

(資料圖片)

 

  大家可能不察覺,政府早已暗示不會重啟新樓空置稅,在泛民總辭之後,政府基本上控制立法會,要通過新樓空置稅是絕無難度,政府偏偏在絕對優勢下撤回新樓空置稅,因為若不撤回,新樓空置稅勢必獲得通過,既然政府撤回,地產商就投挑報李,大膽落標出高價競投地,尤其是山頂的貴價地,如果政府重啟新樓空置稅,可能要面對訴訟壓力,地產商會話,如果有新樓空置稅,落標就唔會如此勇猛。

 

  大家應該明白,重啟新樓空置稅是兩面不是人做法,政府又點會做?不過,官員一定唔會講,萬一,政府真的是重啟新樓空置稅,亦不能夠算是政府食言,因為陳局長早已明言,政府是不排除重啟新樓空置稅。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