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快樂退休
12/11/2019

快樂退休——五大快樂習慣

#退休 #理財 #快樂退休 #習慣 #心理情緒

  大家可有發覺,年齡,不一定會決定外型的。若以60歲作退休界線,有的人退休時,已似阿公阿婆,不單外貌蒼老,兼且,暮氣沉沉,老氣橫秋。但是,個別也可能似四、五十歲,恍似仍擁有無限能量及活力,凡事正向樂觀。

 

60歲,可以明艷照人,可以風霜蒼老,在乎一心。

 

  以上兩個極端,除了是天生個性及DNA外,有沒有「快樂習慣」,也起了決定性因素。

 

  哈佛大學早前公布的《廿個快樂習慣——選擇與共同價值觀念者相處》(20 Happy Habits! You’d Better be with People with Similar Values)(附圖),小弟建議大家剪存放銀包中,日常凡有空就拿出來重温,提醒自己實踐。

 

快樂靈藥,印出剪存放銀包,每天「吞服」兩次。

 

  若能做到,得到的效果是保持年輕,充滿活力,人會變得更快樂和滿足。一切,都會慢慢從你的外在散發出來。

 

  廿項中,有五項我非常積極專注去做,充分體會到真真正正帶來快樂。包括:

 

  (一)學會感恩——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祈禱感恩,向上天衷心致謝,並承諾會珍惜當天的時光及多做有意義,令自己快樂,令大眾有益的事。因活著及健康並非必然的。

 

每天祈禱,不在要求,在乎感恩。

 

  (二)做一個解決問題的人——社會上充滿怨氣及製造問題者。若自己亦淪為同一樣的人,必定惹來討厭。所以,先警醒自己勿製造麻煩(現在還不夠多嗎?),然後在能力範圍內,為自己,為別人解決問題。這樣,減少社會負能量同時,會有一種貢獻感及滿足感。

 

喜歡解決問題的人,樂觀而自信,人見人愛。

 

  (三)做你想做的事情——退休了,就不應見不想見的人,不應做不想做的事。人生不知會有多長,決不可荒廢時光,集中享受自己想做又喜悅的事吧。記住,你的快樂,不由別人製造。你不想做的事,也沒有人可以逼你,相反亦然。

 

退休了,只做快樂的事,見想見的人。

 

  (四)寬恕與原諒——切記將仇恨存腦海,放內心。仇恨令人不快外,更會損壞免疫系統,滋長惡性細胞。人人都會做錯事,當然包括你自己。得饒人處且饒人,不但是放人一馬,亦放自己的身心精神健康一馬。冤冤相報何時了?

 

人皆有錯,勿將別人的過失放心中,Let It Go! 這就是善待自己。

 

  (五)恒常樂觀——船到橋頭自然直,萬事總會過去,黑暗盡頭是光明。同一件事,總可以用樂觀角度去看。你的選擇,決定你是否快樂。

 

萬事皆可從不同角度去看,心態如何,視野也如何。

 

  結論,養成快樂習慣就是善待自己,每天享受正向思維帶來的愉悅吧。

 

24/04/2024

《不夠善良的我們》4.27大結局!盤點6大職場金句︰四十歲沒有權利去想你喜歡的事/為了抵達目標必須經歷多少痛苦

#打工仔 #不夠善良的我們 #黃 Viu #台劇 #職場金句 #職場 #freelancer #退休 #升職

  由林依晨、許瑋甯、賀軍翔主演的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自 4 月初開播以來一直人氣高企,同月同日出生的林依晨、許瑋甯 12 年前愛上同一個男人,多年後前者成功橫刀奪愛,與賀軍翔步入教堂;後者依然單身但擁有自己的事業,每日為生活打拼。短短 8 集道盡兩人在家庭、職場、生活間的迷茫和掙扎,劇中不同情節彷彿細說着你我他的故事,城市中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四十不惑」,處處都勾起大家共鳴。等「黃 Viu」今個星期六播出最後 2 集的同時,不如帶大家重溫《不夠善良的我們》的職場金句,句句都是打工仔才懂的寫實對照。

 

不夠善良的我們金句 01|整天只知道工作,飯都不好好吃,自己都不好好照顧自己,誰來照顧你?

 

  打工仔每天營營役役地工作,早上睜開眼便開始覆電郵、短訊,回到辦公室又開會見客,直至天都黑才下班;忙碌起來甚至吃過飯糰、便利店叮叮飯就當一餐。許瑋甯飾演的女強人 Rebecca 也是這樣,為了填補內心的空虛,生活都被工作佔據,難怪柯震東飾演的「飯腳」于向立向她訓話︰「自己都不好好照顧自己,誰來照顧你?」

 

 

不夠善良的我們金句 02|你到現在都沒有發現,自由業是沒有自由的。

 

  本身為 Marketer 的 Rebecca 有實力又肯拼,深受同行信賴,自立門戶後 project 接 project,每日工作到天昏地暗,辦公室都關燈才願下班。有次她在 Pantry 與共享辦公室的前輩秦姐(劉若英客串!)閒聊,說起 freelancer 其實沒有自由,甚至比打工仔更大壓力,Rebecca 只能弱弱回應︰至少不喜歡的案子可以不接……

 

不夠善良的我們金句 03|人會老,錢會貶。四十歲沒有權利去想你喜歡的事,四十歲只能去想未雨綢繆的事。

 

  共享辦公室的前輩秦姐也有另一經典金句︰四十歲沒有權利去想你喜歡的事,四十歲只能去想未雨綢繆的事。一言驚醒夢中人,Rebecca 本來打算 50 歲左右退休,現時存款卻只有 60 幾萬台幣,但若想好好退休,每人平均需有 2,000 萬台幣儲蓄才夠用,引起劇迷熱議到底要多少錢才夠退休。

 

 

下一頁︰《不夠善良的我們》職場金句繼續睇!

 

不夠善良的我們金句 04|剛剛才知道我的人生是負面教材。

 

  Rebecca 本來也有助手四維幫忙打理事務,只是對方後來因人生規劃決定辭職。四維表示自己一直視 Rebecca 為職場女強人的典範,羨慕對方能獨立自主地工作,卻不想自己像單身的 Rebecca 甚麼事只能靠自己,所以在愛情、事業之間選擇了前者。Rebecca 聽罷當然感到受傷,「我這麼努力!我單槍匹馬的,連一個問我今天好不好的人都沒有,我又不投機不取巧,靠自己的實力忙到沒有朋友,剛剛才知道我的人生是負面教材。」那種委屈同樣令觀眾有共鳴!

 

 

不夠善良的我們金句 05|為了抵達那個目標,必須先經歷多少痛苦,你計算過嗎?

 

  這是林依晨在第 1 集開場的一段獨白。「你的下一個目標是甚麼?為了抵達那個目標,必須先經歷多少痛苦,你計算過嗎?然後你又開始計劃下一個目標,又開始經歷好多的痛苦……終於目標達成了,但是那個快樂其實只是一剎那而已。」我們用青春汗水失敗淚水,成就人生每個重要時刻,誰能算得清剎那快樂是否足夠抵銷過程中所經歷的痛苦?

 

 

不夠善良的我們金句 06|忠心耿耿不值錢,有甚麼好的機會,還是要好好把握。

 

  Rebecca 曾任職的廣告公司有位主管叫 Christine,同事們都討厭她,但無可否認她為工作付出很多,不只賠上了婚姻,更拒絕了獵頭公司的邀請,放棄優厚前途;全因老闆當時以升職挽留,要她多等 2 年待高層退休便可登上副總之位。結果高層退休,升職機會留給賀軍翔,老闆以一句「你是女的」 就讓 Christine 願望落空。升遷宴當日,她忠告賀軍翔︰「忠心耿耿不值錢,有甚麼好的機會,還是要好好把握」,自己就是最好人辦。所以話人人平等,每個不善良的人都有不被善待的時候。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