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陶冬天下
29/04/2019

美國增長表面亮麗 匯率市場波幅低迷

#美國經濟 #外匯

  美國數據和美國總統主導了上周的風險市場價格波動。全球經濟數據沒有大的意外,美國的住宅銷售則超出分析員預期,及至星期五發布的美國第一季度GDP數達到3.2%,遠勝於市場預測的2.3%,美國經濟擴張周期逼近最長歷史記錄,NASDAQ也創下歷史新高,S&P500則逼近歷史記錄。強勁的增長場景,堅定了市場關於聯儲無需減息的判斷,同時對通貨膨脹略有擔心,資金進入兩年期國債,退出十年期國債。上周的另一個故事是美國堅持5月1日起全面禁止與伊朗的石油貿易,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應聲飆升,特朗普再顯嘴炮王的本色,在推特上稱已經與OPEC達成增產共識(事後被OPEC否認),油價高位回落。匯率市場繼續缺乏方向,成交量萎靡不振。黃金市場動能不足,跟隨美元匯率起落。

 

  美國第一季度GDP增長了3.2%(環比折年率),好過分析員預期的中位數。不過,強勁的數據,主要是被一般波動很高的庫存和外貿拉起來的,比較穩定的個人消費增長只有1.3%,乃是多年的新低,遠遜過去三個季度的3.3%。商業投資增長2.7%,不佳而且幾乎所有動力來自知識產權投資,設備投資下滑到2016年以來的新低。住宅投資連續第五個季度負增長。相反地貿易部門拉動增長100個百分點,庫存再拉動65點,而這些在下一季度估計都會回歸中位數,所以GDP數據的實際含金量明顯不如紙面上的表現,下季度數字會差一點,筆者預計今後三個季度平均增長速度為2.2%。技術性因素撐起來的增長加速,在筆者看來屬於數據噪音,並不改變美國經濟的基本格局和增長動能,亦不會改變聯儲的貨幣政策考量。

 

  今年以來匯率市場的波動率非常低。其實這段時間央行的政策變化此起彼伏,動作大、轉身急,但是匯市卻顯得異常的平靜,連英國在脫歐上的接連掉鏈子也沒有令英鎊暴起暴跌,匯市交易商呻苦生意不好做(除了土耳其股債匯三殺給新興市場貨幣帶來的那一波行情)。異常平靜的匯市,讓人聯想起2008年危機爆發前的匯率平靜時期。理論上,筆者看不到兩者之間有甚麼強關聯度,不過美股估值偏高、盈利不濟、成交低迷的確是一個擔心。

 

  本周有三個關注點,1)美國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預計利率不變、提及增長回升,不過看點在記者會上對通脹前景的表述、對縮表政策的修正和對降息觸發點的預先設定。2)4月非農就業,預測160K,時薪增長與上月持平。3)歐洲第一季度GDP增長,預測為環比增長0.3%,不過可能實際數字不如預期。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24/04/2024

GLOBAL Wednesday|美股反彈可持續?|歐央行大放鴿 歐股追落後?|TESLA 盤後急升13% 業績差早已反映?

#hot talk 1點鐘 #美股 #特斯拉 #黃偉康 #SPOT #歐洲股市 #日圓 #美國經濟 #減息 #歐洲央行 #業績 #JPY #EUR #Spotify

嘉賓:資深財經分析師 黃偉康

 

  美國4月製造業PMI以及服務業PMI均遜預期,綜合PMI雖然處於盛衰分界線之上,惟擴張速度為今年最慢,美國經濟過熱情況有所緩和?隔晚美股三大指數造好,大行對美股走勢看法有分歧,部署美股時有甚麼策略?歐洲央行放鴿,加上盈利增長有改善,市場預計歐洲的減息幅度將會較美國大,歐洲股市追落後機會大?特斯拉(TSLA)首季純利以及收入均錄得倒退,惟盤後股價一度升13%,如何解讀其首季業績?Spotify(SPOT)首季轉虧為盈,主要與上年一共裁員三次有關?公司前景如何判斷?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com/live/8vpKjR7ybKo

 

►把時間軸拉到00:50開始 — 節目開始

 

【立即追蹤我們的YouTube頻道,一按即睇所有精彩影片】

 

─────────────

【午間財經直播節目 一按即睇】【逢港股交易日 週一至週五下午1時】由專業主持以輕鬆、生動嘅手法,同各路專家由市場焦點、即市分析,講到樓市、鋪市,仲睇埋外匯、債市,以及商品市場,用最專業嘅角度穿梭本地同環球經濟,同你一齊喺投資路上並肩作戰! 1點約定你,視野廣一點!

節目重溫► https://bit.ly/2T4T46z

───────────── 

更多精彩節目:

直播節目《開市Good Morning》► https://bit.ly/2T70l62

─────────────

喜歡我們的影片,記得訂閱etnet YouTube Channel ► https://bit.ly/3lhKE8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