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生財有道
15/01/2021

年結前想用盡MPF扣稅額?留意三個中伏位!

#供款 #強積金 #扣稅 #生財有道

  新的一年,不少人滿腹大計,例如業務上準備大展拳腳,又或修讀新學位充實自已,理財方面亦不例外。本欄上期就提及要趁新一年檢視一下保額是否足夠,其實除了保險要檢視,稅務管理更加要留意。疫情之下經濟難見起色,所謂慳得一蚊得一蚊,趁年結前用盡強積金(MPF)扣稅,最多可慳稅約1萬元,供款給自已退休總好過「養肥」綠色炸彈! 現在就講講享受MPF扣稅之前,三個要留意的常見中伏位。

 

 

(Henry攝)

 

伏位1: 揀啱戶口額外供款 先有得扣稅

 

  打工仔一般都有強積金戶口,在未有實施供款可扣稅之前,也許已聽過、甚至試過額外「自願供款」,不過,非所有戶口的自願額外供款可扣稅!

 

3種戶口額外供款 只有呢種可扣稅!

 

  現時,要作額外強積金供款,一般有三個方法,包括直接在現有僱主計劃的的供款帳戶內作自願性供款、可在有提供特別自願性供款(SVC)安排的計劃開立戶口供款,和在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安排的計劃供款。

 

  三種供款方法雖然都叫做「額外供款」,但細節上就截然不同。首先,直接在現有僱主計劃的的供款帳戶內作自願性供款,是最欠缺彈性的一個方法,皆因須每月定時供款(或許適合沒決心儲蓄的打工仔...),亦要依賴僱主代為向受託人入數,最主要問題是不可隨時提款,或要離職才可取回,更是無得扣稅!

 

  這方法仍有一個好處,就時方便管理,投資組合在公司MPF戶口一目了然。如果選擇另外的計劃,基金調動安排便要另外處理。

 

 

(iStock圖片)

 

伏位2: 留意扣稅有上限! 供多左無扣稅之餘 仲要65歲才可取回!

 

  另外兩種戶口分別是特別自願性供款(SVC)戶口,和在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戶口,別小看一個字母,供款後安排可以差天共地! 顧名思義,TVC戶口的供款才可以選擇扣稅,但並非供幾多都可以扣,每報稅年度最多6萬元的供款可作免稅額,而且這6萬元免稅額是和延期年金(QDAP)供款共用的,並於薪俸稅或個人入息課稅計算中扣除,以最高邊際稅率17%計,最多可慳稅約1萬元。

 

  即係話,若果你今個報稅年度已經買了年金供款4萬元,今年3月31日前的TVC戶口供款只餘下2萬元可以扣稅。萬一大意,供了6萬款項結果會點? 就是款項照留戶口65歲或永久離港才可取,但多了的4萬元供款免稅卻落空!若想供多點,不妨4月後才供款,免稅額下年度重新計算。

 

參加咗ORSO 「玩」得TVC嗎? (下頁)

參加咗ORSO 「玩」得TVC嗎? 

 

  事實上,不少打工仔公司有提供認可職業退休計劃(ORSO),參加了ORSO,又可以透過開立自已的TVC戶口供款並扣稅嗎? 答案是可以的! 不只ORSO計劃成員,就算是自僱人士有MPF戶口,又或已離職只有MPF保留戶口,都可開立TVC戶口。

 

 

伏位3: 開戶要時間 唔好預太抆!

 

  香港人出名忙,就算報稅交稅等都唔例外,好多人都最後一刻先去做,不過,如果希望趕及今年可以慳到稅,就必須要3月31日前成功為TVC戶口供款,但供款前,首先你要開到戶口! 現時各大MPF計劃開戶需時若2-7個工作日不等(見表),個別受託人可接受電子方式登記,如你所選的心儀計劃需時較長,兼只接受書面形式開戶。就要預多點時間準備。

 

 

(iStock圖片)

 

   入數方面,所有計劃的收款方法都各有不同,準備開戶前當然要留心,自己所想的入數方法是否為受託人所接受。本欄檢視過所有提供TVC戶口的計劃,所有計劃都接受最傳統的支票入數,及自動轉帳。但網上銀行和繳費靈等較普遍的即時過數方式,分別只有友邦、BCT、國壽和宏利接受;近日新興的轉數快過數,則有交銀、東亞和萬全強積金接受(見表)。

 

 

撰文:羅駿豪

 

28/08/2023

「供平過租」年代玩完

#供平過租 #租金 #供款

  早前見有報章討論「供平過租」年代結束,還作了一些計算。報章抽查不同年份落成而具代表性的3個新樓盤作分析,發現扣除管理費等使費後,情況最嚴峻的「維港一號」租金比供款低最多近5成。

 

  以「維港一號」一個低層單位計,實用面積約為447平方呎兩房單位,2022年買入價約為1,136萬元,若以5成按揭、30年還款期,以及封頂息3.625厘計算,目前月供約為2.6萬元,利息支出佔高達1.7萬元。

 

  最近相近單位的租金成交價約1.6萬元,若以此計算,租金回報不足1.7厘。扣除每呎4.9元管理費、約千元差餉地租,每月實收只得約1.3萬元,實際租金回報亦進一步降至約1.3厘。此租金回報連供款中的利息部分亦未能補償,實情是負回報。

 

  供款與租金,兩者的比較是投資物業的重要考慮因素。近年由於美國不斷加息,雖然香港這邊已沒有每次跟足,但供款利息仍急急被加上來。另一邊廂,由於移民潮與經濟環境令租金在下跌。供款與租金各自受不同因素影響著,此消彼長之下,得出今天「供貴過租」這個情況,這是否一個令樓市進一步十級而下的最後一根稻草呢?

 

  回顧十數年前,這個「供平過租」的確有指標性,不少物業投資行為亦源自於這個基礎,因而以按揭槓桿持有投資物業可以「計到數」。坊間亦衍生不少投資班教路,當年時興「以租養租」、「加按自住樓買多間」、「一開二、二開四...」等,一旦這個「供平過租」結束,這類套路便不能繼續。

 

  事實上,物業投資年代已過去多年,自從辣招推出之後,增加了買家與賣家印花稅,投資者早已「計不到數」。到今天還在投資物業放租的,可能是多年前買入的,按揭水平極低,甚至零按揭。

 

  同時,今天投資者若有充足資本,尋求穩健投資的話,亦未必選擇物業投資,尤其加息後有不少新玩法。

 

  舉例,一間太古城700呎左右值1200萬元,收租約25000元,年收30萬元,回報2.5厘。扣減維修保養、空租期、管理費、稅項之類,一般打八折,即實得2厘回報。假設上會造按揭,借一半600萬元,供二三十年,每月供款28000元,得出負現金流,每月收租後還要交出3000元。

 

  今天美國國債息率高達5厘,若拿1200萬元全數買入美債,每月淨袋5萬元。若本金600萬元計,也淨袋25000元,此回報不用打折,連向租客收租這動作也不用做,5厘回報袋袋平安。

 

  基於這個情況,估計即使「供平過租」不再,對樓市亦影響不大。反而長實近期低價推盤,其他發展商隨後跟風,想出貨的二手業主亦被迫減價,加上近日內房債爆煲問題,這些因素比起「供平過租」的結束更影響樓市。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