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聞

04/05/2020 15:49

【中概噩夢】跟誰學再遭香櫞狙擊:四成為假學生,關聯公司助做數

  《經濟通通訊社4日專訊》瑞幸咖啡自曝財務造假,促成了中國證監會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合作,美國日後或有機會審計中概股的財報,這令一眾沽空機構感到十分雀躍。最新一隻高危中概股是在線教育機構「跟誰學」,公司今年2月起被Grizzly發報告沽空後,香櫞研究4月起接力狙擊,近日更向SEC及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發表舉報信,火藥味極濃。  儘管跟誰學CEO陳向東否認指控內容受消息影響,跟誰學上周五(1日)在美股價仍大跌5﹒9%。  香櫞研究4月中發表沽空報告,直指跟誰學通過重複計算課程的方式,虛報高達七成的收入,上周四(4月30日)則發表第二份攻擊力更強勁的報告,甚至把報告寄送到中美兩地證監機構作為舉報材料。香櫞表示,在第一份報告發表後,跟誰學的前員工、競爭對手及普通投資者都踴躍向他們提供證據,證明跟誰學的財務造假行為。  香櫞新報告最有力的證據,是來自一個「刷單」公司的員工,他指出跟誰學管理層和其公司簽了合同,公司人員會在跟誰學平台註冊假帳戶,通過偽造買課上課數據來刷流量,頂尖老師會把假學生的佣金退還,該員工直指跟誰學有四成學生都是刷出來的。香櫞表示已把電話錄音交予兩地證監機構。  香櫞報告又揭露,跟誰學的關聯公司在內地發布的多項招聘信息,工作地址均是跟誰學的辦公室,香櫞質疑跟誰學將成本從帳面上轉移到關聯公司,及為跟誰學刷單。

*陳向東:以「呵呵」回應,出來混遲早要還*

  跟誰學CEO陳向東對報告內容作回應,稱香櫞訪問的人士是在作偽證,指控內容屬捏造,而報告中提到的一些關連公司,他壓根都不知道。陳向東又表示,香櫞代表了背後的巨大利益,公司會以「呵呵」來回應,更放狠話稱「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跟誰學聲明則表示,報告僅提供了一份無據可查的錄音文字,沒有提供任何真實有效的證據,試圖混淆視聽;又強調跟誰學與所有關聯方的交易已完整披露於年報中。(ey)
30/04/2024 18:51

愛德新能源附屬租賃江家官莊村兩塊土地,涉逾5548萬元

  《經濟通通訊社30日專訊》愛德新能源(02623)公布,於2023年7月7日,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山東盛泰礦業社訂立土地使用權合同,向沂水縣南門樓村合作社租賃江家官莊村村南、沂博路以東的土地,金額約為1037﹒97萬元(人民幣.下同),年期40年。  同時,沂水南門樓村合作社及沂水縣江家官莊村合作社亦同意向山東盛泰礦業租出位於江家官莊村村南、沂博路以東的土地,租賃金額約為4510﹒41萬元,年期40年。(hp)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