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熱話

2021-08-09 15:57:12

傳美團涉壟斷罰款78億元 股價倒升憧憬監管快完結?

      內地監管當局對互聯網巨頭持續追擊!早於今年4月市場監管總局公布,對美團(03690)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為繼阿里巴巴(09988)後另一被點名公布受查的內地互聯網巨頭,現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反壟斷監管當局準備對美團處以約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罰款,另被要求整改並結束「二選一」的做法。不過,有大行認為罰款和經營上的改變或不會對美團在外賣業務上的核心競爭力構成重大影響,反可消除部分對於監管風險的憂慮。 

 

據報內地反壟斷監管當局準備對美團處以約78億港元罰款。(資料圖片)

 

 涉損害商家和競爭對手利益     須整改並結束「二選一」做法

 

      據指,美團被指涉嫌濫用其市場支配地位,損害商家和競爭對手利益。預計罰款或會在未來數周內公布。另美團將被要求整改其運營模式並結束一種被稱為「二選一」的做法,「二選一」迫使許多小型企業在競爭激烈的中國零售業中選邊站。反壟斷監管機構又認為美團還阻止企業在競爭對手的平台上銷售商品。報道指出美團將會盡全力配合調查,並承諾遵守《反壟斷法》。

 

大和:不會對核心競爭力有重大影響     消除部分監管風險憂慮

 

      美團雖被處以大額罰款,但大和發表研究報告指,相信罰款和經營上的改變或不會對美團在外賣業務上的核心競爭力構成重大影響,但持續的監管風險,例如外賣員社保保障、賠償、稅率等,將仍令美團的盈利增長及股價存在隱憂。報告指,10億美元即是美團送餐業務在2020年的10%收入,按當局處以涉事業務1至10%收入作罰款的慣例,美團本次的處罰屬於較為嚴重。不過報告指,美團在3月31日擁有現金及現金等值項目約178億元人民幣,並在4月透過股份及可置換債券保險提升至100億美元。如果《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成真,該行認為將可消除美團股票中的部分對於監管風險的憂慮。

 

未能完全消除不明朗因素     市場份額或縮減影響估值

 

      另一方面,綜合市場人士意見認為,就算被罰款後,仍未能完全消除不明朗因素,現時因政策改變,導致市場人士改變對美團的估值,建議投資者當股價出現反彈時減持。若以潛在罰款10億美元(約64.6億元人民幣),與公司在2020年收入1147.9億元人民幣相比,即有關罰款只佔去年收入約5.6%,加上美團早於4月時透過發行可換股債券,及配發股份合共籌集70億美元資金,相信擁有足夠財務資源以應付該筆罰款。可是,公司未來發展會否受到不再容許「二選一」安排影響,以及內地監管機構對互聯網平台經濟的監管方向,仍不明朗。不再容許「二選一」做法亦可能會影響美團市場佔有率和「話事權」,或會對客人收費、價格有所下調,影響公司業務增長。甚至有分析指美團以前一直也是靠「二選一」政策以增加市場份額,倘若餐廳不選擇它,會令餐廳客源大大減少,而市場份額增加亦可助美團提供不同的服務,例如團購平台等。現在美團缺少了這優勢,對估值有影響。

 

      不過亦有分析指,按今年4月阿里巴巴遭到當局罰款的消息公布後,往後股價出現較正面走勢,不排除美團股價有類近走勢,而美團持續對社區團購等新業務投資,若相關業務能帶動商品成交金額(GMV)及新用戶增加,相信投資者會接受有關業務仍在虧損。再者,美團近期股價表現已釋放出不少估值溢價,相信股價再下跌空間有限,若第二季業績能維持首季的增長幅度,相信股價可向上突破。

 

       不得不提,美團已非第一次被內地監管機構盯上。今年5月,美團曾因消費者權益保護不足,遭半官方組織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上海市消保委)約談,股價一度重挫。今年7月底,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7部門聯合發布指引,要求外送平台改善騎手的勞動條件,當時美團股價亦大跌逾一成。因此,一日內地對互聯網行業尤其對科網巨頭的監管政策方向未明朗,一日也不能輕言政策風險已完全反映,股價仍會受相關消息影響而持續波動。美團今日(9日)早段就曾跌逾1%,其後卻轉跌為升最多近8%,現(3:30pm)仍升3.18%報220.6元,單以今日而論股價波動也很大。

 

 

美團今日早段曾跌逾1%,其後卻轉跌為升最多近8%(經濟通HV2系統截圖)

 

撰文:經濟通市場組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