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專題

2023-01-05 08:01:01

科學抗疫同標準 友善開放利旅業

 

  內地周日對外通關,但日本和歐盟等地卻反過來,加強或重推入境新冠檢測。內地並沒錄得新變異株,不少醫療權威申明,設限欠缺科學理據,更顯多個西方政府雙重標準。環球要真正復常,抗疫理應貫徹相同原則,美歐當前帶歧視的立場,勢妨礙內地客未來重訪,令本港及亞洲其他目的地更具吸引力。
 
  日本昨日宣布,將加碼要求中國旅客起飛前新冠陰性,着陸後亦須接受更準確的核酸檢測。歐盟內部商議後,也有過半成員支持收緊華客入境,料要求先檢後飛、化驗航班污水等。
 
  美國今起針對中、港和澳來客,一刀切重新強制上機前檢測,政府發言人聲稱「純粹科學為本」,但歐美大批醫學專家和教授不以為然,如愛丁堡大學的Mark Woolhouse,質疑本國政府決策只看政治,觀點反更貼近中國外交部主張,防疫要科學適度,不影響正常人員交流。
 
判華毒株無礙 紐拒推新限制
 
  事實上,歐洲疾控中心指出,中國變異株早在區內流行,疊加民眾已有甚高混合免疫力,反對設限。澳洲和英國的首席醫療官,也曾以沒有特別公共衞生成效,質疑重新要求華客檢測,可惜被當耳邊風。
 
  內地近期不僅對內加強污水監測,外交部表示,「新十條」公布後,已與世衞交流兩次,並繼續通過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GISAID)共享病毒基因。新西蘭疫策部長從而斷言,當地和多國國民早已暴露於BA.5變異株,中國的主流毒株根本無法促成大爆發,毋須引入新保護措施。
 
  倘對自身承擔力有疑慮,更應仿效馬來西亞,堅持「不歧視任何國家」。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強調,疫策若要收緊,將會全綫實行,且會針對所有高感染地區,包括美國和中國。
 
  內地客的國際旅遊支出曾佔全球近1/5,過去3年累計卻少了4億人次。中國原為日本最大旅客源,首相岸田文雄亦多番促請中方通關,如今卻對華反覆設限,智庫大和總研看淡,料內地客源暫時只可溫和復甦。
 
  剛過去的元旦假期,內地尚未通關,「陽康」居民已紛紛跨市、跨省出遊,四川峨眉山等冰雪景區都達到接待量上限,在陽光海灘的海南三亞,旅團重回疫前水平,連12萬元一晚的頂級酒店房也告爆滿。
 
  旅遊業界相信,境外目的地的政策態度友善與否,將是可否重新吸引內地客的一個關鍵。香港與廣東僅一河之隔,本已有地理優勢,加上旅業代表早就積極聯絡國內旅行社,並度身訂造宣傳推廣,確是頗有機會如迪士尼香港行政總裁莫偉庭所期望,成為對方「報復式旅遊地」。
 
迪園度身拉客 冀「報復式」南來
 
  當然,內地民眾在疫下積累了龐大消費力,近鄰如泰國、柬埔寨皆摩拳擦掌,隨時倒屣相迎,希望可分一杯羹。港府更應趁正式公布與內地通關前,反思是否已像新加坡或新西蘭等地,在疫苗接種、旅遊保險、醫療資源等不同範疇,皆已為社會真正復常,做好萬全準備,可免走防疫回頭路。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