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2023-06-06 14:53:34

楊何蓓茵:公務員薪酬調整不以追通脹為目標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早討論,今年度公務員的加薪方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在會後見傳媒表示,中、低層公務員劃一加薪4.65%,首長級及高層公務員加2.87%,生效日期追溯至今年4月1日。

  她強調,行會已充份考慮及平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六大因素,包括香港經濟狀況、生活費用變動、政府財政狀況、公務員職方訴求、公務員士氣及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後,同意今次政府提出的方案。

 

  被問及目前加幅是否未能追回通脹時,她指出,政府每年都會考慮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六大因素,每一年都是獨立決定,每年的考慮已反映在當年的加幅之上,故不存在考慮往年的考慮點。她又指,並不同意公務員加薪幅度,是追不到通脹,根據以往多年數據,公務員整體加薪幅度是跑贏通脹,又指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的目標,從來不是追通脹。

 

  楊何蓓茵續指,要讓公務員留在公務員隊伍或吸引新人加入,公務員薪酬要與競爭對手可比,但強調並不只涉及薪酬因素,當局會努力讓同事工作有滿足感,提供培訓機會,做好選拔人才制度,讓他們有晉升機會,形容現行措施有效。

 

撰文:經濟通採訪組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