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財有道

2019-01-29 17:35:17

去年外匯基金投資收入大減95% 長期增長組合回報率13.8%

  金管局公布,去年外匯基金錄得139億元投資收入,較2017年的2640億元大幅減少94.7%。當中,債券投資收益574億元,其他投資收益245億元,其他收入2億元。惟香港股票及其他股票分別錄得207億元及383億元的虧損,外匯投資虧損亦有90億元。單計第四季,外匯基金虧損306億元 而第三季外匯基金投資收益為95億元。

 

  去年支付予財政儲備的款項為438億元,支付予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的款項為138億元。去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為0.3%。而長期增長組合自2009年開始至2018年9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約為13.8%。

 

陳德霖指去年同時出現三大不利情況,但外匯基金不致現虧損 (Chelsy攝)

 

陳德霖:今年投資市場仍是風高浪急 持續加大長期投資組合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雖然股票下跌、債息上升及美元強勢三大不利情況同時在去年出現,但外匯基金仍然錄得139億元的投資收入,不致出現虧損。

 

  展望今年的投資環境,陳德霖預期會與去年一樣複雜多變,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困擾市場,近日雖然恢復高層回面,屬於良好發展,但是否能達成協議仍是未知之數,強調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有輸家。

 

  他續指,若果英國出現無協議的「硬脫歐」,以及第二次「脫歐」公投發展,均會為金融市場帶來衝擊,而美國經齊及貨幣政策的方向不明朗,近日市場擔心美國經濟開始放緩,而新興經濟體下行風險亦增加,預料今年投資環境會「風高浪急」,金管局會密切留意市況,有需要時會加強防禦性部署,亦會持續加大長期投資組合。

 

  陳德霖又提到,不會因為看好或看淡一項投資,而將所有資金投入,外匯基金會以保本為先,投資行為並不像對沖基金,因對沖基金看好某一資產就將所有資金投入,屬於高風險投資行為。

 

撰文:採訪組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