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財有道

2019-09-06 08:05:00

80後走出 Comfort Zone百萬開文青食店

  香港吹起文青風,由手作到餐飲帶來小清新。開文青食店更成為潮流,打著不同理念,以小店模式營運,走中檔路線。更有趣的是,不少店主是「80後」,他們非主流的生意思維,不求賺到最盡,例如不介意每周休息一天,甚至每天開店10小時便打烊,讓小店生存下去的同時,追求金錢以外的價值。這些小店還有一個共同點,開在深水埗的舊區小街上,受相對較低的租金吸引外,刻意跟喧囂保持距離。

 

Simmy指小店捱到4年,證明自已原來懂得做生意

 

  其中開業4年,主張食飯要飽肚之餘,精神也要滿足的「神經餵飼」,是文青打卡食店,經常有人在店外排隊等位。這間由手作人、平面設計師Simmy有份創立的食店,由樓上工作室的飲食小賣部,到打正旗號開地舖做食店,轉折關鍵竟然跟買樓有關。

 

  另一間全白小店「Tea Hub」,躋身街市中,看似格格不入卻成為街坊師奶歇腳地。店主楊翠兒留學英國期間迷上飲茶,回港在私人銀行財資部工作8年後求變,投入積蓄過百萬開小店推廣茶飲,更透過小店融入社區有意外收穫。同是80後的關景桓更勇,半年前以半價頂手親戚的餐廳,全身投入推廣素食,不惜放棄薪高糧準的教職,開新派素食店「素年」。

 

  這些小店充滿個性,各有賣點,受文青和非文青捧場,但不用「計到盡」的生意思維去經營,算盤怎樣打?當中要面對甚麼挑戰?

 

  文青是文藝青年的簡稱,原本指愛好文學藝術的青年,此詞最先在台灣出現,後來意思延伸,有書卷氣的、有性格、愛手作,甚至愛斯文打扮、靜態嗜好等的一群年輕人也叫文青,文青成為一種現象,坊間出現教人成為文青的指南、手冊,甚至討論成為文青的「100個元素」,當然也出現不少「偽文青」。文青現象簡言之是世俗中的小清新,這亦成為不少做年輕人生意的包裝手法,店舖布置、產品包裝等都採用簡潔設計,讓人有清新感覺,但又帶著獨特個性。有人指文青現象是次文化的一種,類似40年代興於歐洲的年輕人文化「Hipster」,他們刻意避開主流,有自己一套。

 

手作人 無心插柳做飲食 由小賣部到地舖

 

  店名「神經餵飼」夠文青,80後創辦人Simmy指希望食店是讓神經得到餵飼的空間,食餐飯不只醫肚,精神都要得到飽足。文青做生意不純為賺錢,後面總有點訊息要帶給「用家」。不過Simmy對自己被稱為文青強烈抗拒,「因為我見過真文青。」他心目中的文青,要擁有很高的文學修養。但食店的出現的確很文青,由幾個愛好手作的年輕人開始。

 

 

  大約7年前,Simmy的女友愛做壓花乾花手作,提出成立工作室。工作室叫「白紙」,幾個年輕人做乾花手作講心思講美感,背後還有個理念的,「其實身邊有不少靚的東西,只要你肯花心思。我做做的花手作,可能在街上看到一些花,剪一點回來做,又或者三更半夜去花墟,撿別人丟出來的花返來做壓花乾花。」明白理念的人似乎少之又少,於是幾個人構想,開一個大點的空間,教人做手作,讓人感受他們的理念。

 

  當時因打藍球傷腳的Simmy,返回深水埗找舊街坊、一位老跌打師傅醫腳,讓他發現樓上唐樓有空屋招租,位於一樓的過千呎單位,業主叫租僅9,000元,「租劏房都要6,000。好正!我們負擔得到,不如試下,將我們想要的空間做出來。」

 

天時地利人和助開店

 

  幾個人把唐樓單位變成一個開放空間,他們又辦起周末巿集。現在連商場都搞巿集,但5、6年前,搞巿集的地方不多,Simmy和拍檔們的「白紙工作室」漸漸在手作人圈內有名氣,吸引不少文青來聚腳,「想平時大家都可以上來歇下腳,傾下計。我女友做飲食的,於是提供簡單餐飲,原意不是做飲食。」當時的在工作室的一角開了「飲食部」,命名為「神經餵飼」。

 

  意想不到的是,很多人把工作室當作貓Cafe來「幫襯」,周六日專程過來,人流漸多,事情開始令人有點頭痛,幾個老闆怕被控無牌開食肆,「成日提心吊膽,很不舒服。」他指舊唐樓內申請飲食牌照必定不批,不想採取會員制令很多朋友拒諸門外,當時沒想過正式開食店,因為沒有資金。

 

  當兩年租約快完時,竟出現轉機。Simmy的家人剛要換樓做按揭,獲批的按揭比預期的要多,於是他向家人提出,把多出的錢借他,因為有這筆錢,他向拍檔們提出正式開食店,「記得那晚我們4個人傾,我問開店做食,得唔得,他們說唔得,因為沒錢。我說不講開店的錢,有冇得做,大家說有,我便說,開店的錢我想辦法。」

 

賺錢外賺對自己的交代

 

  4年前「神經餵飼」就由原本的一個小角落變成一間食店,選址距離太子地鐵站2分鐘步程的內街,在深水埗區邊緣,Simmy表示做食店始終要考慮人流,舊工作室附近太靜,他們又不想在旺區大街,因為租金太高,也太喧囂,平衡後落腳深水埗與旺角兩個旺區中間的太子。

 

  舖位過千呎分兩層,Simmy特意把樓上裝修到昔日工作室的模樣,投資成本約100萬元。他坦言,小店很快已收支平衡,現時月營業額有15萬至20萬元,仍在還債,但不構成壓力,「我們做白紙時建立了很強的Brand,所以我們不似一般餐廳,由零開始儲客,本身我們好彩接上小清新這個潮流,在巿集圈有名氣。」

 

整片牆是客人留下的即影即有照片。

 

  由「飲食部」到開店,他指最大不同是責任心,以前心態「玩票」性質,自己少出糧沒所謂,「現在自己不出糧,都要出糧給同事。」他指店內廚房連店面約5人,只有2人是全職,其他是兼職,主要做午晚巿,開早上10晚9,營業時間11小時,還要逢周一休息,不用盡一分一秒做生意,「如果夜晚多開一小時至10點,可能多做一轉晚巿客人,但同事會好辛苦。」

 

  小店定位賣「Homecook」(在家煮食),不似茶餐廳每日如是的早餐、常餐等,完全視乎廚師的喜好,「基本上是我們喜歡吃的東西。」Simmy直言經營面對最大的挑戰,不是生意少了,而是食材這幾年已漲價了不少,近今也不得不加價。

 

  開業4年,周六日店外不時有人龍排隊等位,「看到周邊的店舖,不斷開不斷閂,自問不是很懂做生意,但我捱到4年,時間證明我都做得喎。」不過,如果當日問家人借來的100萬,用來買樓而不是開店,可能賺更多,Simmy如此回答:「如果你要我在社會體系入面賺錢,而視為成功, 我或者唔合格,但我做了一些事對自己有交代。」

 

文青食店之定義

 

1∥有理念

2∥開在較僻靜、人流較少的地方,不開在旺區大街,有種隱世感。

3∥裝修走小清新風格

4∥餐食帶隨意性,沒有每日一樣的標準餐食

5∥小店模式,少開分店

6∥不用「賺盡」原則,例如一周會休店一天,不會24小時營業等

7∥兼具展覽、表演或社區功能

 

資料來源:綜合被訪者訪問及記者觀察

 

 

銀行人 轉身去街市 百萬開店 推茶藝

 

Tea Hub profile

 

創辦人︰80後投行人楊翠兒

來由︰開店推廣茶藝

地點︰長沙灣順寧道

開業︰約2年

定位︰以茶入鐉菜色

店內座位︰約28個

 

  讀好書,然後搵扮好工,安穩過一世,這種人生思維,對於部分八十後而言,似乎並不合用,他們反而求變。在私人銀行工作8年的楊翠兒是其中之一,她在英國修讀經濟,回港後進入一間中小型私人銀行的財資部,跟其他銀行做交易,不用「對客」追數,一做便是8年,「那間銀行不是超大型的,壓力相對小,不用做到『癲』。而且老細、同事都好好 ,人工也OK,無憂無慮。」

 

  別人眼中的「筍工」,楊翠兒直言不討厭,也談不上很喜歡,但不想做足一世,「做到第5、6年開始覺得很悶 ,每日只是對著一堆數字和不屬於你的錢 ,而且漸漸覺得,工作跟我的生活無關的,放工可以關掉手機,那時開始想轉工,想做其他工作。」

 

小店一邊牆掛滿展覽相片。

 

  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向著這個方向去想,楊翠兒想到茶。她在英國讀書時,曾經到過一間公司做兼職,每日都有同事輪流問她飲不飲茶,代她沖茶,「其實是他們的Teabreak文化(午間小休),讓自己鬆一鬆,去飲杯茶。問問其他人,順手幫其他人沖杯茶。飲的只是茶包,很簡單的,加點糖,加點奶。」

 

修讀茶藝 私己錢創業

 

  在香港只會上茶樓飲茶的她,那時候起,每日一杯英國茶,漸漸打開了另一個小世界,「飲下飲下都幾好,原來英國紅茶都幾好飲。返香港後,我枱面經常有壺滾水,方便我沖茶飲,也開始去認識茶。」

 

  決定辭工,向茶藝發展的楊翠兒,先去報讀茶藝課程,更上到廣州,考了個茶藝師初級資格,繼而去澳洲,修讀西茶課程,中西茶都有點認識,她便計劃開店推茶藝。不過,茶藝究竟有沒有市場,這似乎不是她最大考慮,她看到是一種趨勢,「以前香港人飲咖啡,鍾意加奶,飲Latta、Cappucino ,現在返轉頭飲Single Origin(單品)、手沖咖啡。茶點解唔得?飲咗多年珍珠奶茶、奶茶,也可以似咖啡,返轉頭飲最原先的茶,我因此想做茶藝。」

 

  開店的資金來源,就是她多年儲落的私己錢,合共百多萬。她坦言因為沒有小朋友,父母不用她供養,丈夫有份穩定職業,在沒有經濟負擔下,容許稍稍任性去創業,「蝕了也是自己錢,很多人說我創業很勇敢,所謂勇敢,說來說去是錢的問題,最壞打算,就是蝕光這筆錢而已。」

 

  楊翠兒構思,茶藝店還加入自己喜愛的文化和藝術元素,走簡潔路線的型格小店,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它開在長沙灣的街市中,旁邊的店不是賣菜賣肉,就是賣家品冰鮮,「我丈夫以前住深水埗,在長沙灣讀書,很熟這個區。我們結婚後也經常過來買東西,覺得這邊不是大街,又是民居,近青山道也不至於太僻靜。我做茶藝也不想太嘈,都想跟客人傾下計,不想他們似去快餐店食完就走。」

 

缺人手不入外賣平台

 

  話說回頭,開店做茶藝,單靠飲杯茶實在難捱,楊翠兒也直言肯定「執笠」,她更笑言要搵錢當然要趕潮流賣珍奶,但這並非她推茶初心,為生存她採取曲線策略,以茶入鐉賣食,提供不同套餐,盡量加入茶的元素入餸菜中,例如龍井炒蝦、日式茶漬飯、茶湯麵等,當然配飲各式茶品,才是焦點所在,她甚至設茶套餐,讓人一次過嘗試不同茶品。

 

  小店2017年開業,至今年年初才收支平衡,蝕足一年,她說非常掙扎,「蝕錢時不斷想辦法,自己有整蛋糕自娛,便試試做來賣,效果又幾好,於是繼續開始賣手製蛋糕,後來更接訂製蛋糕。」

 

  但小店每周一更會休息,每日中午營業至晚上8時,也是考慮人手安排,如果一周開足7天,拉長營業時間,就要多請一組人,更重要的是,「我自己也要休息。」

走入社區 大開眼界

 

  蝕錢的一年,她坦言除了想方法救亡外,仍不忘初心,希望小店有文化元素,於是開始把小店的其中一堵牆變成展覽地,透過朋友認識一班速寫過長沙灣的畫家,邀請他們來展覽,怎料負責人反邀她帶一次小區導賞,再作畫送她展覽。自此不斷有不同團體找她合作,做導賞、搞展覽,這些活動,把楊翠兒帶入社區,打開另一道門。

 

  長沙灣有不少舊物,讓楊翠兒如發現寶物,例如街角的戰前舊樓、還有僅存的活字印刷廠、開了超過半世紀的家品店等,「從來沒有接觸這些事,來到舊區,發覺自己開眼界,以前返工,你不會接觸到舊區,去買餸也是去超市,來到這裹接觸社區,覺得所有人和物都很有趣。」

 

  那時候即使小店在蝕錢,心情本應很「抑鬱」,但因為這些社區活動,令她在低谷時,仍然保持動力。做這些社區活動沒有為小店帶來收益,但她樂在其中,這也算是意外收穫,「我生意上不是很成功,但我得到其他東西,不是用錢去計算。」

 

教師轉行做素食 變日系文青店

 

素年profile

 

創辦人︰80後中學老師關景桓

來由︰頂手親戚餐廳

地點︰深水埗福華街

開業︰6個月

定位︰素食Fusion

店內座位︰約34個

 

  80後關景桓半年前毅然放棄薪高穩定的教職,「頂手」親戚開在深水埗福華街的食店,由零開始學做食肆。如此大勇氣,當事人說得輕描淡寫,「也沒有甚麼掙扎的,整件事很自然很Organic的發生,事前沒有計劃過。」

 

  萌生開素食店的念頭,始自去年開始全素食,關景桓笑言轉為素食者的原因很「老套」,「為了地球,想為環保出分力,你看到現在氣候幾變態,當然我們一間小店不會帶來很大改變,但都想試下,做點事。」過去幾年,和太太由一周一天素食,慢慢轉為天天素食。去旅行喜歡尋找當地的素食店,令他大開眼界,在外國素食成潮流,素食店精采多元化,香港近年雖然也興起素食,不乏新派素食店,但素食氣候不能跟外國相比,「我最近去澳洲悉尼,有素食店是吃中東素食,可以分得如此細緻。」

 

  關景桓坦言,舅父去年打算結束西餐廳,給他製造了一個創業機會。頂手費可商量,可省回餐廳的裝修費和煮食器材,跟業主傾好只加一點點租。他坦言如果開新餐廳要100萬,他省了一半,「 因為負擔得到的入場費,如果你叫我由零做,我未必會做。」

 

  選址在較僻靜街道,原來是件「型事」,「在最旺,最多人流的地方,成件事變得好商業,雖然我們也要賺錢維持生計,但又不想太純商業。在較靜的街道上,客人專程來,是件佷酷的事。跟客人傾下計,不是食完趕著走。除了做生意,可以識多個朋友,推廣下我們的理念。」

 

最難一關是由零開始 

 

  關景桓直言,當初頂手餐廳,想得完美,打算一邊返學做老師,把店交給店長打理,結果「開波」一周,發覺兩邊走根本兼顧不來,「我太太喊著問點算,租約已簽,但搞唔掂。於是有一晚我跟他說,不如我辭工。」正式辭工,轉行做飲食,他坦言家人反對。有朋友著關景桓多教一年,足十年好領公積金,「但機會到了,就不想放過。而且投資額我可以負擔,蝕了這筆錢,就這筆錢而已,當時是豁出去。」他說,若生意做不成,要供樓的他,會搬返老家住,甚至重返回學校教書,但一下子走出Comfort Zone ,最令他不習慣的,不是學做生意,「我其實沒有甚麼生意經,Go with the flow(順其自然),不太計較。」最難是重頭做起,「最大挑戰不是放棄份工,而是由零開始,做自己完全不認識的東西,由樓面到營運一間食店。」

 

  小店走中檔路線,每份餐由80元至120元,關景桓指由於小店空間有限,餐牌上只有7至10款菜,但勝在有不少新嘗試,如日式素食定食、利用人造肉做漢堡包,甚至用冬蔭功湯煮意大利飯等。開業半年,小店反應不錯。對於網上有不少人形容他的店是日系文青店,老闆笑言從來沒有標籤自己是文青店「總之,把自己鍾意的東西放埋一齊。」

 

隔一條街 租金懸殊 

 

  不少文青店落腳深水埗區,誠然深水埗區租金相對旺角、尖沙咀的低,降低創業成本。有當區的地產代理表示,深水埗核心區內的舖租以南昌街和欽州街為界,南昌街與欽州街之間是人流最旺的地方,有地鐵站、北河街街市、高登電腦商場等,屬深水埗區的核心區,舖租相對高,例如網上一個位於核心區桂林街350呎地舖放盤,叫租13,8萬元,呎租394元。但南昌街以外,布行、皮革店林立的大南街、聚集時裝配件和鈕扣店的基隆街等,舖租差天共地,這兩條街近二三十年來因工廠北移而變冷清。網上一個位於大南街轉角位地舖放盤,面積470呎,叫租3.2萬元,呎租僅68元。開素年的關景桓就指,他的舖位位處核心區以外的福華街,月租5位數字,但一條馬路之隔,在核心區內福華街食店地舖,月租要6位數字,相差極遠。

 

轉載自《iMONEY智富雜誌》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