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財有道

2016-09-30 18:27:20

彤叔離世: 新世界創辦人鄭裕彤病逝 終年91歲

  新世界發展(00017)宣布,周大福集團及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昨晚(29日)因病安詳辭世,臨終前家人一直陪伴身邊,多謝各位慰問與關心,有關葬禮安排將於稍後公布。鄭裕彤終年91歲。

 

新世界發展(00017)創辦人鄭裕彤(圖左)昨晚(29日)因病安詳辭世,終年91歲。圖為鄭裕彤2011年底出席周大福(01929)上市儀式 (資料圖片) 

 

 

2012年退休 鮮有公開場合露面

  早於2012年2月,鄭裕彤於宣布正式退休,並由其子鄭家純接任董事會主席,同年9月,因身為不適入住養和醫院,市場曾數次傳出彤叔的死訊,引來傳媒多次追訪。

  彤叔近年因身體抱恙,已鮮有在公開場合露面。彤叔女婿杜惠愷曾於接受訪問時表示,其身體狀況愈來愈好,但真人一直未有露面,新世界旗下的業務,已經由鄭家純主理,部分也下放到孫輩。

  於2015年底,彤叔將名下6家上市公司股份,全數轉予鄭裕彤家族基金及周大福有限公司等,金額涉及近40億元。據聯交所權益披露顯示,鄭裕彤名下6隻股份,包括盛京銀行(02066)6.66%股份、佐丹奴(00709)24.51%股份、新昌營造(00404)7.71%股份、綜合環保(00923)46.93%股份、蒙古能源(00276)計及可換股債後180.78%股份、新時代能源(00166)29.18%股份,全部持股降至零。

  同日,周大福(Chow Tai Fook Capital)則增加相同的股數。Chow Tai Fook Capital也成為新世界發展及周大福(01929)大股東。外界早已認為,股份轉手有分身家的意味,令到股份歸於家族信託之下,日後分身家時,按信託契約而分配,參考城中富豪,大多以家族信託形式持有資產,以防日後出現爭產案。

 

新世界發展(00017)主席鄭家純指,父親鄭裕彤因病離世 (Dennis攝)

 

 

鄭家純: 對新世界股價無影響

  新世界發展及周大福集團創辦人鄭裕彤病逝,其子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傍晚在新世界大廈地下向傳媒表示:「父親昨晚在家安詳離世,多謝大家關心。」記者問及他的感受,他表示不開心。

  其後他續指出,父親鄭裕彤是因病離世,「他在四年前腦出血做了很大手術,其後一直昏迷。」

  被問及父親離世會否對新世界股價造成影響,他回應指「點會有影響? 完全無。」,因他四年來都臥病在床,「理唔到新世界既事」。

 

分析: 新世界營運及股價不受影響 管理已妥善安排

  獨立股評人余君龍向《經濟通通訊社》表示,新世界名譽主席鄭裕彤逝世對公司股價影響不大,因目前公司的管治架構已較為完善,即使出現較大的人事變動,公司營運仍不成問題。

  他舉例指,過去新地(00016)管理層涉嫌貪污被補後,雖然對公司股價造成短期的影響,但長遠影響其實不大,可見即使有部分管理層出現問題而未能參與公司運作,對公司整體影響實屬輕微。

  AMTD股票經紀業務部董事連敬涵亦認為,鄭裕彤逝世對公司股價無大影響,亦可以說是完全無影響,他解釋,彤叔早在數年前已逐步將權力移交予其子,所有管理上的問題已妥善安排,料死訊不會對公司造成負面影響。

 

撰文: 採訪組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