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5/2017 14:07

《大行觀點》中金公司:MSCI納入A股的五大關鍵問題

  《環富通基金頻道23日專訊》中金公司發表MSCI納入A股的五大關鍵問題如下:

*問題一:何時宣布,納入概率多大?*

  MSCI納入A股在望。MSCI指數體系開始納入A股是該行今年的十大預測之一。3月份MSCI披露了納入A股的潛在新方法,即不再基於原有的QFII機制,而是基於新的互聯互通機制。相比之下,所涵蓋的A股股票範圍大幅縮小、權重下降,但納入概率卻大大提升。4月份媒體報道1全球某較大的基金表態支持MSCI指數體系納入A股,表明部分全球投資者認為MSCI納入A股的條件較為成熟。

*是否納入可能在6月中旬宣布,如果納入,正式實施最可能在2018年*

  MSCI會在年度市場分類審議結束後公布是否納入A股。目前,MSCI尚未公布宣布決定的具體時間,但結合往年的經驗,是否納入的決定可能在6月中旬宣布(2015年度市場分類審議:2015年6月10日,2016年度市場分類審議:2016年6月15日)。如果MSCI決定納入A股,那麼按照慣例,MSCI最可能在2018年5月指數半年度調整中正式加入A股。不排除未來隨著事態進展而不必等到2018年5月就提前將A股納入的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儘管1)停牌新規執行近一年後,A股市場的停牌情況已經恢復至2015年市場大幅波動前的水準;2)新納入框架不受到QFII月度贖回規模的限制,但關於所有標的中包含A股股票的金融產品在海外上市必須得到交易所審批通過的規定MSCI仍在與交易所討論,討論結果將是影響MSCI能否在今年納入A股的重要因素。

*問題二:怎樣納入,權重多少?*

  「縮小版」的納入方案:新框架下納入的A股標的數量由去年提議的448支下降至169支。相比去年的方案,新納入方案對標的數量的縮減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1)納入標的必須是A股大盤股(剔除了178支中盤股);2)納入標的不得是AH兩地上市公司中H股已經是MSCI中國指數成分的A股標的(剔除了61支AH兩地上市公司的A股);3)納入標的在過去12個月不得停牌超過50天(剔除了32支股票);4)納入標的必須被互聯互通機制覆蓋(剔除了8支股票)。  納入比例最有可能是5%。由於A股市場體量較大,且資本帳戶仍在逐步開放之中,MSCI將採取分步納入A股的方案,即初步先以一個相對較低的比例納入,此後再逐步提高納入比例。這種方式與MSCI納入韓國與中國臺灣市場的方式一致。1992年韓國先按照20%的比例首次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1996年比例上調至50%,1998年全比例加入。1996年中國臺灣先按照50%的比例加入,2005年全比例加入。MSCI從2013年開始就納入A股事宜向投資者展開諮詢,歷次諮詢方案中均提議先以5%的比例納入A股,故如果MSCI在今年正式納入A股,納入比例最有可能是5%。  基於納入比例為5%的假設,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約為0﹒5%。根據MSCI披露的名單,新框架下潛在A股納入標的共計169支,假定納入比例為5%,A股在MSCI中國╱新興市場╱亞洲(除日本)╱全球指數中的權重分別為1﹒6%╱0﹒5%╱0﹒5%╱0﹒1%。假定納入比例為100%,靜態估算A股在MSCI中國╱新興市場╱亞洲(除日本)╱全球指數中的權重分別為24﹒1%╱8﹒7%╱9﹒8%╱1﹒1%。

*問題三:納入之後影響幾何?*

  MSCI納入A股將產生三大方面的影響。具體來看:  短期資金流入規模約97億美元。如果2017年6月MSCI宣布納入A股,並於2018年中正式納入。那麼正式納入時,基於全球跟蹤MSCI指數體系資產規模與潛在納入標的的權重靜態估算A股市場短期資金流入規模約為97億美元。但是考慮到:a)根據MSCI的估計和測算,以MSCI指數為業績指標的資產中主動型基金的佔比要高於被動型基金。b)滬深港通已經運行一段時日,海外投資者已經通過互聯互通機制累計淨買入A股2200億元,MSCI正式納入A股後的短期資金流入規模可能比靜態預估值低。目前外資在A股參與率較低,未來隨著市場進一步的開放和外資對中國股市興趣的提升,長期資金流入可能會顯著高於短期的預估。  機構投資者佔比將逐步上升,市場投資風格可能迎來轉變。結合韓國和中國臺灣的案例,該行認為MSCI納入A股有望給A股市場帶來更多的海外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從而在邊際上改變A股市場以個人投資者為主的投資環境,改變成交頻繁、換手率高的投資風格。估值合理、業績穩健的藍籌股和行業龍頭將獲得海外投資者更多的青睞。  投資者機構化將提升市場對衍生品的需求。在加入MSCI後,全球主要交易所均有望推出與MSCI中國A股相關的ETF,期權等各類衍生品,增強A股市場的產品深度。

*問題四:潛在納入個股具有哪些特徵?*

  潛在納入個股中龍頭消費、醫藥、科技股佔比較大。169支潛在納入個股集中在主機板,主要來自金融、大消費、醫藥、科技板塊。上述個股2010年以來每一年的市值加權表現均好於市場(以滬深300為代表)。盈利方面,潛在納入個股更為穩健,2010年以來增長明顯強於A股非金融整體水準。估值方面,潛在納入個股前向市盈率╱前向市淨率長期均值在15﹒8x╱2﹒5x左右。當前估值低於歷史均值水準。

*問題五:如何把握MSCI納入A股主題?*

  大消費板塊是今年市場表現較為強勢的領域,MSCI納入A股受益個股也主要是這些偏價值、偏消費的品種,兩者有較高的重合度。該行建議投資者從以下兩條主線關注MSCI納入A股帶來的投資機會:1)權重較高,資金流入規模較大的個股;2)增長穩健,估值具備吸引力的個股。(ho)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A股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