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19 09:23

《債務風險》呼市經開區10億人幣城投債逾期回購,近年來第二宗

  《經濟通通訊社9日專訊》地方國企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旗下一筆債券「16呼和經開PPN001」,本應於上周五(6日)進行回購及付息,但市場流出一份清算所通知指,沒有收到發行人的付息兌付資金,債務出現逾期,但具體是否構成違約則有待今日最新通知。  有報道指,此前發行人曾多次以發函或口頭溝通的方式希望投資者不要回售,但投資者並不買帳,甚至不願意接受發行人「先兌付一半本息、其餘展期兩個月」的請求。  「16呼和經開PPN001」於2016年發行,規模10億元人民幣,但不清楚本期回售規模。盡管債券的收益率曲線亦與其他城投債有較大差異,但從業務上看,呼和經開隸屬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城投平台,所以普遍被認為其屬於城投債。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旗下一筆短期融資券,去年8月逾期付息,成為首例違約的城投債,當時引發債券市場震盪。

*呼和經開債務問題頻閃現,「土皇帝」高官去年落馬*

  呼和經開主要經營資本運營、項目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房地產開發、公用事業、環衛綠化、光伏發電、農業產業化、供排水、物業管理、汽車租賃等,截止2015年底資產負債率為54﹒26%,有較大債務負擔,今年起其子公司疑出現流動性問題,財產被信托公司入稟申請凍結,更被指欠償還融資租賃款接近億元人民幣。值得留意的是,呼和浩特市經開區前黨工委書記李建平去年落馬,今年8月被「雙開」,當地紀委監委稱他長期亦官亦商,把下屬企業當成自己的「錢袋子」和「提款機」。  國泰君安債券分析師表示,該筆私募債盡管未能按期支付回售資金,但相信政策積極協調的可能性較大,不過,即使最後事件獲妥善處置,也不排除引發部分機構啟動城投風險的排查導致敏感區域再融資受負面影響的可能。(ey)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A股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