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1/2022 09:06

《上海專電》上海市長:今年有信心有底氣實現經濟增長約5﹒5%

  《經濟通通訊社24日上海專電》上海市政府昨日(23日)舉行記者招待會,上海市市長龔回答媒體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年有信心、有底氣實現經濟增長5﹒5%左右的目標;浦東引領區建設今年將打造一批功能性平台,包括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台等;上海新能源汽車產值「十四五」末要突破3500億元,目前正加大力度布局車規級芯片的生產,盡快解決汽車「缺芯」問題。  龔正表示,上海仍是外商投資的熱土,是跨國公司產業鏈全球布局的首選地之一,外資是促進上海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去年,上海實際使用外資再創新高,達到225﹒5億美元,增長11﹒5%,呈現逆勢上揚態勢。此外,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新增60家,累計達到831家;外資研發中心新增25家,累計達到506家。

*加大力度佈局車規級芯片生產*

  新能源汽車方面,龔正表示,上海新能源汽車已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從產業發展看,上海新能源汽車去年產值突破160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00%;產量達到55萬輛,同比增長170%。從應用推廣看,上海全市累計超過67萬輛,僅去年就超過25萬輛,佔上海全市新車銷售的43%。現在上海是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最多的城市。上海的目標是到十四五末期,上海全市新能源汽車產量超過120萬輛,產值突破3500億元,建成滿足125萬輛以上電動汽車充電需求的充電網絡。  龔正並指出,很多新能源汽車都是智能網聯汽車,去年下半年開始,智能網聯汽車「缺芯」問題比較嚴重,因此上海也正加大力度佈局車規級芯片的生產,盡快解決汽車「缺芯」問題。

*臨港新片區要實行更大程度風險壓力測試*

  浦東引領區建設方面,今年要建設一批功能性平台,龔正表示,浦東引領區意見印發後,上海第一時間研究制定行動方案,明確了280項任務舉措,目前大部分都二已經落地。重點是集聚高水平科研機構,建設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建設一批重大功能性平台,國際油氣交易和定價中心等平台;推動制定一批浦東新區法規,今年將圍繞綠色金融、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  龔正亦提到,臨港新片區要實行更大程度的風險壓力測試,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是上海經濟的重要增長極。去年,新片區工業總產值達2550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00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0%、62%。  今年上海新片區將重點聚焦三方面下功夫:一是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去年新能源汽車成為新片區首個千億級產業集群,今年力爭高端裝備產業突破千億元,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產業規模翻番,努力打造產業發展新高地。  二是深入推進新一輪制度開放。實施好國家出台的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同時,抓住RCEP生效的機遇,在貿易監管、金融開放等領域實行更大程度的風險壓力測試。  三是著力培育新功能。依託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加快國際中轉、集拼、公共服務等功能性平台建設,推動保稅維修、綠色再製造等創新業態發展。(ah)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A股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