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9/11/2020 10:00

《投資領域-譚家駿》中國廣泛復甦,疫情加快電商發展

  《投資領域》新冠肺炎今年為全球經濟帶來極大衝擊,但不少地區經濟已經漸見起色,經濟狀況自谷底回升,其中,隨著中國內地疫情受控,經濟已出現廣泛性復甦,不少經濟數據如工業生產、固定資產投資及零售銷售等均已穩定地改善。  在中國的各個經濟領域之中,旅遊、休閒娛樂等今年顯然受到較大影響,相關公司的股價表現明顯落後,但已經出現回升,至於出口方面,在美國、歐洲等地需求改善,以及不少公司將生產放回中國內地後,出口依然維持強勁。  展望將來,我們預期中國內需持續復甦,經濟活動開始正常化及政策的支持可望繼續為經濟帶來動力,惟外部環境的不明朗因素依然較大,因此,中國市場值得投資者特別關注,其中,中國的電子商貿及線上服務行業是為數不多,在疫情困擾下仍能蓬勃發展的行業。

*線上線下銷售榮辱互見*

  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中國的實體店零售商銷售大跌19%,但同期線上銷售卻仍錄得6%增長,有不少電商及線上服務公司在疫情高峰期間線上銷售大增,在疫情受控、封鎖措施放寬後,線上銷售仍然能夠維持高位。  中國的線上消費市場愈趨龐大,主要推動力是來自中國的千禧世代,他們同樣是中國近年內部消費的關鍵動力,每年貢獻高達65%的消費增長。  中國的千禧世代不但年輕,而且教育程度高及擁有穩定工作,意味著他們有較大的可支配收入,尤其是那些仍然與家人同住且沒有家庭負擔的一群,消費能力更大,亦更加傾向線上消費而非通過傳統渠道,千禧世代的偏好及行對中國科技行業而言是極大的增長助力。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千禧世代之外,在疫情高峰期間線上服務還增加了新的消費群體,更年長的一批人亦轉移到線上購買包括食物、健康護理及其他家居必需品,所以在疫情封鎖措施實施期間,在沒有太多替代選項的情況下,中國的電商滲透率由疫情前的26%,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30%。  以中國其中一間科技龍頭為例,公司主攻外賣平台App,平台本身就是一個綜合性的生態圈,內裡包括有外賣、生鮮貨品、超市、藥物,以至餐飲、旅遊、電影及其他娛樂和交通預訂服務。

*科企受惠消費行為轉變*

  公司的強項既在線上(消費者),亦在線下(商戶),坐擁逾4﹒5億用戶及600萬商戶,為內地最大的本地服務電商平台,尤其在外賣上是絕對領導者,內地每3單外賣訂單就有2單是用公司的App,在本地酒店預訂中亦佔約40%市場份額,到店用餐及旅遊服務更是主要的盈利來源。  公司今年首季收入因疫情回落,但其後季度在經濟復甦的情況下急速反彈,加上疫情加快消費者行為及生活習慣轉變,長遠增長能力相當強勁。  固然,部分投資者對中國科技企業亦有不少擔憂,例如是企業管治、透明度及高估值等問題。  不過,我們認為這些問題已經較之前顯著改善,而且電商領域的行業領導者競爭優勢強大,不但擁有強勁品牌,管理層更具有高水平的企業管治標準和長遠發展的心態,除了能受惠於電商增長趨勢之外,更可以帶領公司適應快速變化的競爭環境,長遠而言持續穩定地增長。《首源投資北亞洲區分銷業務部董事 譚家駿》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基金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