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01/03/2024 10:01

《投資新視野-鄧嘉南》投資者需留意各國貨幣政策或將轉向

  《投資新視野》最新的聯儲局「經濟預測摘要」中位數預期,當局將在2024年三次減息0﹒25%,並於2025年再減息1﹒00%。不過,這只是當經濟走勢與聯儲局預測一致時可望出現的利率變化。正如9月和12月的情況所見,如果實況有變,利率預期也會變化。未來數月各國的貨幣政策將何去何從? *聯儲局:有機會改變政策方向*   聯儲局較重視經通脹調整後的實質利率。隨著通脹回落,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不調整名義利率,實質利率將會走高,故此減息是應對通脹下跌的適當舉措。由於早前緊縮政策的滯後影響及家庭儲蓄減少,國內需求或會受挫,令增長及通脹面對下行風險。若這個觀點正確,聯儲局可能在2024年大幅減息。 *歐洲央行:猶疑不定*   雖然歐洲央行的利率周期已於去年9月見頂,但至今未見具體的減息時間表。現時市場的收益率遠低於可刺激最新增長及通脹前景的水平,加上區內物價相對穩固,如果當局重新調整利率,將會刺激物價上揚,有違其任務。有鑑於此,雖然歐洲經濟增長顯然遜於美國,通脹前景亦相似,但歐洲央行的取態持續審慎,似乎希望確保本土通脹確實回落,方會放寬貨幣政策。 *英倫銀行:按兵不動*   縱使經濟明顯已經或非常接近衰退,但英倫銀行仍未開始減息。由於英國數據波動,官方失業率統計數據欠奉,因此英倫銀行寧願審慎行事,較長時間維持緊縮貨幣政策,以確保通脹問題已經解決。 *中國人民銀行:全力以赴*   中國人民銀行無需應付疫後需求通脹急升的問題,但要持續支持受樓市負面情緒拖累的經濟。從當局近來的言論可見,政府急於應付經濟增長乏力的情況,並設法由「保持穩定」轉為「推動增長」,更指出兩者可以共存。受制於當前的不利因素,當局應會逐步放寬貨幣和財政政策,而非「不惜一切代價」。中國人民銀行將保持寬鬆流動性,為額外借款提供資金,同時繼續解決妨礙經濟發展的內房業壞賬問題。 *日本央行:勢將改變政策*   日本整體通脹自2022年4月起升逾2%水平,負利率和長期孳息率曲線控制政策有望結束。若日本央行相信薪金和物價能維持「良性循環」,便會修改其應對措施。多項跡象顯示日本改變其定價取態,日本央行的通脹指標則升至數十年高位,加上勞工市場緊張,人口老化使問題加劇。若證實通脹壓力已經形成,日本央行最終會加息,並逐步取消孳息率曲線控制政策。《晉達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亞洲零售業務主管 鄧嘉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基金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