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7 10:48

《退休無憂》施羅德:退休前後的投資部署

  《環富通基金頻道12日專訊》施羅德(香港)機構業務主管李世賢發表道,香港政府早前宣布推出終身年金計劃,為長者提供多一項理財選擇,協助他們在退休後能夠收取固定收入。由此可見,政府對港人退休後的理財需求十分重視。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6年的研究報告,香港的人均壽命屬全世界最長:女性達至87﹒32歲,男性則達至81﹒24歲。而香港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顯示,兩者均較30年前增長了約8年。壽命延長表示退休生活亦相對延長;根據以上的數據推算,現時的年青人若希望在60歲退休,他們的退休生活可長達25年或以上。因此,盡早計劃退休生活和長遠收入來源,以及累積足夠退休儲蓄是每名港人需積極面對的事項。  該行的分析指出,若將退休年齡稍微押後,固定存下部分薪金並進行長線投資,加上現有的強制性退休投資計劃(如強積金),投資者便有機會實現充裕的退休生活。事實上,強積金對港人日後的退休生活十分重要。若妥善處理,強積金將會是其中一項退休後的重要資金來源。因此,成員應定期檢視他們的強積金戶口,並留意當局推出的新資訊及政策,有需要時作出適合的調整。  政府特別為強積金成員設計的預設投資策略(DIS)已於四月推出。現時,未有設定投資指示並有意按DIS進行投資的積金成員無須採取任何行動,就會正式落入DIS投資類別。而其他所有成員亦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主動選擇採用此投資策略。該行認為,DIS是一個讓強積金成員重新檢視退休計劃的大好時機。加上DIS所設有的「參考投資組合」能讓成員直接比較不同基金供應商在劃一基數下的投資回報,令退休投資更容易管理。  市場上,除了大眾較為熟悉的全被動式和傳統主動式基金外,還有一項嶄新主動式方案「AdvancedBeta」策略。

*甚麼是「Advanced Beta」*

  「Advanced Beta」策略是一項基於DIS「參考投資組合」的指數增強型策略。這策略由專業基金經理制訂系統模式,利用量化分析,挑選具有特定優質條件的股票和債券,從而得出投資建議;而基金經理則會作出最終的投資決定,以及定期完善系統,致力取得高於參考基準的回報。  「Advanced Beta」策略一般並不預期持有參考基準內的所有成分股,或一直保持相同的資產配置。此舉降低了密切追蹤參考基準內所有成分股所帶來的潛在成本,正好配合DIS對低成本的要求。  另外,「Advanced Beta」策略設有追蹤誤差以控制投資的波動幅度。以施羅德為強積金營運商所提供的「DIS」為例,就用了「Advanced Beta」策略,能使誤差的上下限波幅設定為1%至1﹒5%,以調控風險,希望為退休投資獲得高於基準的回報。施羅德的「Advanced Beta」投資策略可為無閒處理強積金的成員提供多一個選擇。

*長者的收入保障有待改善*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的《香港長者生活關注指數2015》顯示,長者的收入保障是有待改善的一環。《施羅德2016年環球投資者研究》亦發現,港人認為自己的退休生活會長達約22年,而他們預計自己的退休入息主要來自儲蓄、個人退休金,以及公司退休金。因此,DIS和「Advanced Beta」的出現正正為投資者提供實惠及長遠的另類投資方案。港人應把握機會,認真處理其退休投資計劃。若想退休後能夠享有充裕的生活,在選擇強積金或其他退休投資計劃時應定下實際目標,及清楚了解方案能否滿足自己退休後的需要。(ho)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MPF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