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2019 10:06

【駐滬專電】滬上多家早教機構跑路,「套路貸」後又見「套路跑」

  上海本地媒體《新民晚報》報道,今年以來,滬上幼兒培訓機構頻現「關門潮」。有家長透露,花費了數萬元人幣在三家教育機構購買早教服務,但不久後卻發現這3家機構相繼關門,課程無人接手、孩子無處上課,更不知找誰去退錢。
  報道指,在這些早教機構「關門潮」的背後,是有一群人專以經營不太穩定的教育培訓機構為目標,以收購股權的名義,將教育培訓機構弄到手後一方面賺取帳面資金,另一方面在「零投入」的情況下繼續銷售課程,迅速「榨乾」剩餘價值,直至被租賃處的物業斷水斷電鎖門。
  這種「套路跑」令監管部門難以打擊,因為背後的運作方鑽了監管的空子。如運作方名下有不同的公司,以A公司「接盤」後,會用B公司與物業公司簽續租協議,用C公司與家長簽培訓協議,收款方則可能是D公司。相關部門介入時難有「抓手」,無法定性為「詐騙」,缺乏打擊手段。
  據粗略統計,今年上海被「套路跑」運作關門的教育培訓機構已多達14家,包括培正逗點、馨哈早教、巧恩美語、寶知成、凱瑞寶貝、花園寶貝、維樂教育、梓音藝術空間、創造力星球樂高STEM中心等。受害家長數以千計。
  「套路跑」的狡猾手法和惡劣影響,讓人聯想到了前幾年的「套路貸」。當「套路貸」剛出現時,同樣披著「民間借貸」的外衣,合同、欠條、銀行流水都證明是「借貸事實存在」,團伙不僅採用威脅、暴力等手段逼債,甚至還利用了民事訴訟、仲裁和公證等司法手段來「下套」,達到侵佔他人財產的目的。
《經濟通通訊社駐滬記者林雯婕15日上海專電》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中國要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