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2022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大陸未制裁蔡英文釋冀談善意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2022年8月16日授權宣布,對列入清單的一批「台獨」頑固分子等人員實施制裁,未有涉及台灣現任領導人蔡英文,在相當程度釋出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談善意,作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達致「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目的的其中一個重要工作手段。和平統一中國台灣地區,為中華民族的福祉。
 
*冀蔡英文及台獨分子回心轉意之情明甚*
 
  自美國總統拜登側側膊的容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一眾美國政客政棍,鼠竄中國台灣,引發中國政府迅即採取多個措施作強烈反制外部勢力,而中共中央台辦亦於8月16日獲授權宣布對一批「台獨」頑固分子等人員實施制裁,是為繼2021年11月5日首次公布制裁游錫堃、蘇貞昌等「台獨」頑固分子以來的新一輪行動,而彼等都是「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主要成員,但兩次的制裁「台獨」分裂分子,未有把「台獨」得可以的台灣領導人蔡英文列入清單之內,乃大陸對台釋出善意之舉,因:
  (一)國務院國台辦、國新辦於8月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而和平統一,就很有需要讓大陸與台灣地區的現任領導人及相關高層進行的會晤,作出探討、研究以逐步取得共識,使祖國達致和平統一的最崇高的目標。由是大陸方面會尋求各種各樣的途徑和辦法與蔡英文等人接觸,以爭取邁向和平統一晤談的第一步,甚至第二、三和更多步。冀蔡英文等「台獨」分子回心轉意之情,明甚!
  要是(二)台灣地區現時的領導人願意對大陸作出任何方式的接觸,相信大陸是會有耐性和具包容性的作出互動,與台灣地區方面進行新的一輪為時不短的會晤,甚至暫時「凝固」兩岸統一的「時間表」,以達致和平統一的最佳方案。《白皮書》強調和平統一乃「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因此舉「既充分考慮到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
  另一個(三)對台的和平統一做法,是民進黨繼續抗拒,大陸可能在政治、經濟等方面施壓,包括(I)在政治上(i)對民進黨的非「台獨」頑固分裂分子,進行統戰工作,分裂民進黨的力量;對台灣其他政黨,進一步採取統戰措施,反制、抗拒「台獨」力量;(3)對台灣同胞廣作和平統一的宣傳,削弱「台獨」勢力。
  和在經濟上,對特別是與民進黨有密切關係和聯繫的公司企業,進行封壓;對願意接納和平統一者,可以在商務經營和投資上得到更大的好處。
 
*向世界宣言要反制美國人力搞台獨惡勢力*
 
  但最大問題是(四)外部勢力的美國。君不見,美國總統「陰毒王」拜登以至上一任「混世魔王」特朗普,近年都在政治、經濟、貿易、科技、金融以至企業、人員等許許多多方面對華進行橫蠻無理的圍堵、攬炒和打擊,詭計都無法得逞,此為美國人要在以涉台特別是「台獨」的主權問題兵行險著,企圖逼使中國在「忙亂」中,犯下嚴重的政治誤失,便乘機與其「意識形態相同」而又寥寥同聲同氣西方「盟友」剿殺中國。這是中國在對台和平統一的工作底下,面對的最大惡勢力。
  主權和內政,是聯合國與其各會員國絕對不可侵犯的精神和原則。中國是可以在對台和平統一的主權問題上,得到壓倒性的支持,即使美國人的盟友,也無法隨美胡作非為,建議中國在國際上盡揭美國人的各種各樣的不可告人暗謀陽謀,對世界作出嚴正宣言。這正正是世界各國的重大權益。
  (五)「武統」,是一統兩岸的最後選擇。《白皮書》指出「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此為對各方的一個嚴重警告。「武統」不好,和平統一始佳!
(論《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之四)《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中國要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