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9/2020 11:15

【大國博弈】美國拘藏族華裔警,涉訛稱受政治迫害為中國收集情報

  美國司法部周一(21日)以欺詐和虛假陳述罪名,拘捕並起訴一名33歲的紐約市警員昂旺(Baimadajie Angwang),他被指是中國政府的特工,利用職權向中國政府提供情報。
  昂旺是一名藏族華裔人士,最初通過文化交流簽證前往美國,其後成功申請政治庇護並獲得美國綠卡,其後在紐約市任職警察,更被美國陸軍預備隊錄用為上士,可訪問「秘密」級別的文件。
  根據美國司法部文件,昂旺之所以引起當局懷疑,是因為他聲稱在中國受到政治迫害,但在取得美國公民身份後竟多次前往中國,當局又發現,昂旺是在中國的一個軍人家庭中長大,父母是中國共產黨黨員,但他沒有向美國主動申報這些情況。
  司法部指控,昂旺涉嫌自2014年起,利用警員身份收集中國公民在紐約市內活動的信息,尤其針對當地藏人社群進行情報工作,分析他們對中國帶來的潛在威脅,並向中國領事館官員匯報。當局發現昂旺曾與中國領事館人員通話,截聽記錄顯示,他稱呼對方為「大哥」、「老闆」,並指導對方如何統戰不支持藏獨的藏族人士,又建議以美國簽證吸引更多人當中國間諜。
  起訴書又指,昂旺曾經向他的秘密上司透露,希望在紐約警察局內獲晉升,「為中國帶來榮耀」。另外,昂旺曾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中國官員曾警告他不要接受該媒體採訪,否則會懷疑他是法輪功成員。
  若昂旺被定罪,將面臨最高55年的有期徒刑。檢察官指出,由於昂旺有潛逃的重大風險,要求法官將他還押。
《經濟通通訊社22日專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經濟消息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