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2020 16:33

【本港經濟】12月整體通脹率降至2﹒9%,全年基本通脹率3%

  政府統計處公布,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2019年12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2﹒9%,稍低於去年11月份的相應升幅(3%)和市場預測的升幅(3%),數字連跌四個月,為去年5月以來最低。12月份升幅放緩主要是由於本地交通費用和外出用膳費用升幅收窄所致。
  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去年12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亦為2﹒9%,與去年11月份相若。

*去年第四季通脹率為3%*

  在2019年第四季,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為3%。
  2019年全年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2﹒9%。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升幅則為3%。

*上月食品價格升近14%*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去年12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13﹒8%)、雜項物品(上升3﹒4%)、住屋(上升3%)及外出用膳(上升2﹒0%)等。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期內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下跌6﹒6%)、衣履(下跌3﹒1%)、耐用物品(下跌2﹒2%)和煙酒(下跌1﹒3%)。

*豬肉價格高企令食品通脹持續*

  政府發言人表示,去年12月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維持穩定在2﹒9%。消費物價指數大部分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維持輕微或溫和,但食品通脹因新鮮豬肉價格高企而仍然顯著。2019年全年合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平均為3%。
  展望將來,進口通脹輕微及本地經濟狀況疲弱應有助整體通脹壓力在短期內得以受控。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情況,特別是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經濟通通訊社21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重點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