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21 08:26

【英國脫歐】蘇格蘭民族黨獲國會大多數議席,獨立公投憂慮再浮現

  蘇格蘭民族黨(SNP)周六(9日)贏得蘇格蘭議會大多數議席,未來可能就英國的未來,與首相約翰遜展開影響重大的政治、法律和憲法鬥爭。
  領導蘇格蘭民族黨的首席部長施雅晴表示,選舉結果意味疫情結束後,將推進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的計劃,並稱如果約翰遜試圖無視人民的民主意願,將是荒謬和無恥。她及後與約翰遜通話時亦明確表示,獨立公投只是時間問題。
  英國政府發言人則表示,約翰遜祝賀蘇格蘭民族黨在選舉中勝選,強調目前重點是疫後復甦,雙方亦同意共同努力讓經濟復甦。不過約翰遜周六接受《電訊報》採訪時表示,即使民族黨在蘇格蘭議會中成為多數,他亦將拒絕獨立公投,因為這將是不負責任、魯莽的行為。
  內閣辦公室事務部長高文浩被問及蘇格蘭議題,並且會否以洗法律手段阻止獨立公投,他僅回應指不會向這方面靠近。
  據選舉結果,蘇格蘭民族黨獲得64席,保守黨獲得31席,保守黨獲得22席,綠黨獲得8席位,自由民主黨獲得4席。而在2014年獨立公投時,蘇格蘭人以55%對45%的結果,選擇留在英國。
  英鎊兌美元現升0﹒44%,報1﹒4034。歐元兌英鎊現跌0﹒38%,報0﹒86645。
《經濟通通訊社10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重點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