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2016 15:12

《股息指數》亨德森:美元強勢無礙第一季環球股息上升2﹒2% 

  根據最新的亨德森全球股息指數(HGDI),2016年第一季環球股息上升2﹒2%至2184億美元,按年增長47億美元,將亨德森全球股息指數推至一年新高的158﹒8水平。日本、北美和歐洲表現較佳,而英國、亞洲和新興市場則較為落後。近期匯率波幅顯著回穩,因此環球股息兌美元所受的影響大幅緩和。以實質計算,即撇除匯率波動、時間效應、一次性特別股息以及指數變動後,增長率為3﹒1%。

*第一季,日本、北美和歐洲的派息率領先*

  亨德森預計2016年環球股息上升3﹒9%至1﹒18萬億美元,以實質計算則增加
3﹒3%2015年,美元兌絕大多數貨幣錄得強勁升幅,因此未能清楚顯示世界各地股息增長的實際情況。2016年第一季,美元兌多數貨幣的匯價仍高於一年前,但匯率波動的影響是接近兩年來最少。隨著美國和香港多間企業派付大額特別股息,特別股息按年增加近一倍,推高整體增長率接近四個百分點。
  傳統來說,第一季亞洲派息水平較低。長江基建集團和恒生銀行為首的企業派發大額特別股息,推高地區內的整體增長率,至於時間效應、指數變動和貨幣貶值則拖低股息水平。以整體而言,區內股息水平回落8﹒0%,以實質計算則下跌4﹒5%。

*澳洲的股息金額減半,而香港則上升61﹒6%*

  澳洲成為今季表現最差的市場,整體股息倒退49﹒8%至28億美元,雖然這個幅度是受到一次性股息的因素放大,但即使以實質基準計算,股息亦回落29﹒7%,主要原因是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大幅削減20億美元的派息。石油和礦業股削減股息,導致澳洲派息水平減少12%。香港是表現最佳的市場,大額特別股息令整體增長高達61﹒6%,至於實質增長亦達到32﹒7%,主要有賴恒生顯著增加定期派息的金額。
  放眼全球,日本的表現最為出色,日圓弱勢終於不再隱藏10﹒5%的高速實質增長。誠然日圓開始趨強,令整體增長升至21﹒1%。北美方面,加拿大和美國的實質增長率相若,分別是6﹒3%和6﹒7%,除商品類股份以外,所有行業股息率均錄得增幅。
  今年歐洲亦出師報捷,整體增長10﹒8%,其中法國和德國表現尤佳,所有公司均增加或至少維持派息金額。歐洲的整體股息率受惠於一次性股息,但實質增長率將有望在今年從目前
3﹒6%的水平逐步攀升。
  在多個表現疲弱的區域中,英國的整體股息率按年下挫5﹒0%(實質股息率則上升
0﹒7%),預期全年來說亦難免會下跌,原因是英國上市的跨國礦業公司乃至銀行和工程業的少數其他大型藍籌股大幅削減派息,金額數以十億元計。新興市場亦未見樂觀,雖然第一季來說派息不多,但印度企業股息顯著增加不足以抵銷巴西企業大幅削減股息的程度。以實質基準計算,新興市場股息下跌16﹒9%。

*匯率波動對全球大多數地區影響輕微*

  亨德森預計今年環球股息上升3﹒9%至1﹒18萬億美元,略高於亨德森全球股息指數
1月預測的1﹒14萬億美元,全賴美元匯價微跌,以實質基準計算則上升3﹒3%,與亨德森全球股息指數1月份的預測相同。
  亨德森遠見亞洲股票收益基金經理Sat Duhra表示,亞洲企業第一季股息普遍偏低,傳統季節上派發股息的焦點集中在下半年,以便觀察2016年亞洲派息表現是否符合預期。考慮到相關商品價格疲弱,礦業股等傾向周期性的行業拖低整體股息是不足為奇的。然而,公用股和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等較穩定的行業繼續錄得可持續派息增長。在澳洲和新加坡等地以外發展程度較低的市場,股息增長潛力仍然龐大。南韓商界開始轉投有利股東
(shareholder friendly)的項目,通過提高派息比率回饋股東。
  亨德森全球投資全球股票收益主管AlexCrooke表示,2016年環球股息增長速度勢將略緩於2015年。美元兌若干貨幣下跌,因此不會再隱藏全球多個地區令人鼓舞的表現。展望今年餘下時間,日本、北美和歐洲增長強勁,但部分增幅將被英國、澳洲和新興市場的弱勢所抵銷。
《環富通基金頻道27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黃金外匯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