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2020 09:37

【中概焦點】中概股回歸香港成風潮,據報網易搶閘京東下周招股

  中美矛盾日益激化,美國國會參議院早前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令大量中概美股陷入財報審計風險,搞到人人自危,轉移到香港二次上市勢成為風潮。京東將於明日(28日)尋求通過港交所(00388)上市聆訊,無獨有偶,同時操作赴港二次上市進程的還有內地知名遊戲企業網易,百度、攜程等亦釋出回歸信號。
  官媒《上海證券報》引述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接受採訪時指出,雖然在會計準則等方面仍需進行系列實操層面的調整(由GAAP一般公認會計準則轉為IFRS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但這不會成為障礙,香港市場仍是中概股二次上市的最優選擇,特別是那些為下一步發展聚集「彈藥」的龍頭企業。
  據港媒最新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網易將「搶閘」在下周二至周五(6月2日至5日)公開招股,估計集資額較早前市傳的10億至20億美元(約78億至156億港元)進一步增加,最新介乎20億至30億美元(約156億元至234億港元)。至於京東亦已初步敲定,暫計劃在6月8日至11日公開招股。

*部分中概股回歸後或再尋科創板回A募資*

  王驥躍又指,不排除部分中概股赴港IPO後,再仿效中芯國際(00981),通過科創板上市再度募資的可能。如今,A股市場對於紅籌公司回歸已有先例可循,但對于VIE架構的互聯網公司回歸A股,仍有待先行者「蹚出一條路」。
  而中概股集體涌入,首先掀起了承銷天團的競爭。最新消息顯示,除瑞銀、美林和中信里昂證券3家牽頭行外,京東的承銷機構中又湧入了農銀國際、中銀國際、交銀國際、建銀國際、招銀國際、工銀國際和海通國際等7家中資行,以及日本第一大券商野村證券(聯席帳簿管理人)。此外,華興資本和美國知名投行Jefferies(富瑞)成為新增聯席全球協調人。對此,王驥躍坦言,從此前阿里二次上市的先例不難看出,銷售環節的競爭力頗大。
《經濟通通訊社27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新股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