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2018 15:41

《央行動態》人行:電子支付禁炒作無現金概念,商戶不得拒收現金

  人行網站公布一則答記者問,稱出台整治拒收現金公告,原因是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地域差異大、城鄉發展不平衡,現金支付習慣和偏好仍然廣泛存在,有些商戶拒收人民幣現金,既損害了人民幣的法定地位,也損害了消費者對支付方式的選擇權。人行認為,出台公告有利於維護人民幣法定地位,以及鼓勵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諧發展,同時有利於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但人行同意,對於電商平台、無人銷售、自助服務、網絡政務等場景,以網絡化、無人化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務,不具備現金收取條件,可以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
  人行稱正在加緊研究操作細則,協調相關部門共同開展檢查、整治,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認真落實公告要求,規範商戶收支行為,共同維護市場環境,不斷提升自身信譽和形象,並對行政事業、公共服務、大中型商戶進行重點關注,對不正當競爭、惡意或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的行為,堅決予以查處。人行更提出,任何單位和個人在推廣非現金支付工具時,不得炒作「無現金」概念。
《經濟通通訊社13日專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