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19 17:12

【本港經濟】第三季住宿服務業務收益按年跌19%,但保險逆市升

  政府統計處今日發表的業務收益指數的臨時數字顯示,今年第三季與去年第三季比較,不少主要服務行業以價值計算的業務收益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住宿服務業(-19﹒1%)、零售業(-17﹒5%)、批發業(-12﹒2%)和膳食服務業(-11﹒7%)的業務收益均錄得雙位數跌幅。

*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錄得沙士以來最大跌幅*

  政府發言人指出,由於經濟在第三季顯著下滑,不少主要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下跌。受到涉及暴力的本地社會事件重創,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錄得自2003年沙士期間以來的最大按年跌幅。隨著貿易活動在嚴竣的外圍環境下收縮及對進口的需求減弱,進出口貿易業及批發業的業務收益亦錄得明顯跌幅。
  發言人進一步表示,環球經濟展望偏軟及不明朗因素增加,加上本地社會事件,都會在短期內繼續拖累服務行業。停止暴力和恢復社會秩序,尤其對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復甦至為重要。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保險、銀行和速遞業錄得升幅*

  不過,第三季保險業的業務收益同期錄得6﹒8%的升幅,其後為銀行業(+5﹒5%)和速遞業(+5%)。
  按服務界別分析,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同期按年下跌27﹒8%,而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亦按年下跌8﹒2%。
  今年第三季與第二季比較,差不多所有主要服務行業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以價值計算)均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當中,住宿服務業(-20﹒4%)、零售業(-15﹒1%)、地產業(-14﹒0%)和膳食服務業(-10﹒6%)的業務收益錄得雙位數跌幅。另一方面,銀行業的業務收益同期上升1﹒4%。
  今年第三季與第二季比較,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下跌29﹒7%,而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亦下跌0﹒8%。
《經濟通通訊社9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