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2020 17:18

證監會程序覆檢委員會全年覆檢60宗個案,關注前置式監管影響

  證監會程序覆檢委員會今日發表周年報告,概述覆檢委員會在2018至19年度的工作。覆檢委員會主席李金鴻表示,覆檢委員會年內度覆檢了證監會共60宗涉及不同工作範疇的已完成或結束的個案。覆檢委員會向證監會提出一些意見及建議,相信有助證監會完善其程序和指引。

*策略性檢討新措施將有效改善調查程序*

  李金鴻在報告中提到,在本年度覆檢的多宗執法個案中,覆檢委員會留意到,若把法規執行部策略性檢討所訂的新措施,在這些於策略性檢討前處理的個案中實行,應可有效改善調查程序,該會期望在日後覆檢的個案中,看到各項優化程序的具體成效。
  覆檢委員會今年特別聚焦於證監會在2017年引入的前置式監管方針,該會理解業界及其他持份者對新監管方針的關注,以及市場正常運作可能受到的影響。覆檢委員會已就此向證監會表達關注,期望前置式監管能有效遏止和減少欺詐及市場失當行為,同時不會對市場運作造成太大影響。

*關注延長限期或被濫用*

  另外,覆檢委員會指,鑑於證監會各部門須與入境處保持緊密合作,證監會應考慮與入境處簽訂諒解備忘錄。不過,證監會認為,該會與入境處的合作有效暢順,現階段無須簽訂諒解備忘錄。
  覆檢委員會於年內覆檢多宗執法和投訴個案,留意到部份個案的調查程序需時甚長,證監會稱沒有就調查工作的完成時間設定硬性指標,但有訂定主要表現指標作為管理工具,以供內部參考,同時,證監會會繼續研究如何使用新科技,提高調查效率。 
  覆檢委員會又提到延長限期可能被濫用,認為雖然證監會有責任根據自然公正原則批准延期,但個案主任應審慎考慮延期會否令隨後的調查工作更為困難。
《經濟通通訊社16日專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