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9/2020 09:38

【香港政情】張達明:施覺民辭任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司法制度信心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施覺民未有交代原因便辭任,情況並不尋常,令人憂慮,形容已敲響警鐘,無可避免會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司法獨立的信心,如果政府重視司法獨立,應作出改善。
  政府重申《港區國安法》不影響司法獨立,張達明認為,由2014年國務院發表白皮書,列明香港要「三權合作」,以至近日政府否決三權分立、推行《港區國安法》,種種舉動都動搖本港司法獨立。
  特首辦早前表示,施覺民並有提及辭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原因,但澳洲廣播公司報道,施覺民辭任的原因與《港區國安法》有關。
  另外,12名懷疑循海路潛逃的港人,在深圳拘留近一個月,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由於香港和內的法律制度不同,家屬難以採取實際行動,只能視乎特區政府會否勸喻及遊說中央政府,將涉事港人以行政手段轉交香港處理。他指無論一個人犯下多重的罪行,也應該有公平審訊的機會,獲基本人道保障。
《經濟通通訊社21日專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