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6/2021 14:08

【代幣狂熱】NFT皮膚邊遭質疑邊被瘋搶,螞蟻強調不屬加密貨幣

  內地監管近期掀起打擊虛擬貨幣炒作風暴。作為抵禦金融風險的舉措之一,人行早前約談多家銀行和支付機構,要求落實監管要求,嚴禁為炒幣相關帳戶提供開立、登記、交易、清算、結算等服務;約談對象除傳統銀行外,亦包括螞蟻金服。不過,在約談消息公布兩日後,螞蟻金服昨日(23日)通過其支付寶平台出售兩款付款碼NFT(Non-Fungible Token)皮膚,儘管被市場質疑非法,仍遭哄搶一空。
  今年以來,NFT的人氣爆棚。除了付款碼皮膚,NFT數字藝術品也在阿里巴巴(09988)的平台上進行拍賣,產品售價可高達數百萬美元。據悉,藝術品被複製在螞蟻鏈指定的存儲空間,並標有獨特的、基於區塊鏈的證書,以界定該數字資產的所有權。螞蟻集團旗下開發基於區塊鏈的技術解決方案的部門螞蟻鏈(AntChain),為NFT產品提供區塊鏈技術。
  但值得關注的是,NFT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採用相同底層技術,會否也屬於監管嚴打的目標呢?面對用戶的質疑,螞蟻金服回應表示,NFT和加密貨幣是兩碼事。NFT不能互換,也不能拆分,所以與比特幣等虛擬幣有本質區別。NFT可以用來為數字資產創建一個獨特的簽名。

*學者質疑NFT性質,泰國已下禁令*

  NFT令一個電子檔案成為獨一無二,且利用區塊鏈技術,每個用NFT的電子檔案都可以追蹤溯源,此類優勢可以令數碼藝術、音樂檔案等有價有市。不過,仍有不少學者表達對NFT性質的困惑。「NFT是虛擬貨幣嗎?或者,NFT是虛擬貨幣的憑證嗎?而更重要的是,NFT是證券嗎?這些都是主要數字經濟體的立法從未回答過的問題。」紐約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馬文彥(Winston Ma)質疑稱。事實上,泰國政府近期已對NFT祭出禁令。
  螞蟻金服此前回應監管約談,稱將嚴密監控涉及虛擬貨幣的交易行為,一經發現,有權採取暫停相關賬戶交易、註銷賬戶等控制措施。螞蟻金服更表示,嚴禁虛擬貨幣商戶准入,並持續對簽約商戶進行風險監測,一旦發現商戶從事虛擬貨幣交易,將其納入黑名單,禁止後續合作。
《經濟通通訊社24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