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2022 17:52

【新冠肺炎】盧寵茂冀七夕節市民可提早北上團圓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網頁發表手記稱,控制本港疫情,減低社區感染是加大跨境流通及通關的最重要元素,今年的七夕節在西曆8月4日,他期望疫情能受控,加上港深聯手合作,希望更多需要返回內地與家人團聚的市民,無需像牛郎織女般等待到七夕「鵲橋相會」,可以提早經深圳灣大橋進深圳與家人團圓。
 
*預訂檢疫酒店經歷感到「絕望」*
 
  他指,自從6月19日國務院公布任命後,已有不少市民、議員和團體等通過電郵、微訊、whatsapp或視像會議等向他表達對一些醫療衞生政策、抗疫措施等的看法和意見,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與內地「通關」的問題。他之前出任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經常要往返香港內地,明白自新冠疫情爆發後,往返兩地所遇到的困難。他亦多次親自嘗試到內地「驛站」網頁預訂深圳的檢疫酒店,10時開始接受預訂,往往10時01秒已全滿,當刻的感覺除了「絕望」外,便只有「絕望」!一些同事更需飛往重慶、上海等地隔離,然後回深圳。他深深明白市民對通關的熱切期望,除了公務、上班、上學外,有不少家庭正面對內地家中長幼無人照顧、夫妻分離、子女日漸疏離等的家庭問題。
 
*深圳當局已積極處理「驛站」問題*
 
  他表示,明白深圳當局其實面對不少壓力。深圳作為國家的南大門,必需保障深港客貨流通,又要確保疫情防控,守好南面的防疫通道,而當地的出入境人數流量亦相當大,之前「驛站」每日約有1300個名額,但從網站預約排隊人數可見,每日10時開放預約,便有超過2萬人登入輪候,尤其隨著國家對境外入境隔離人士入住檢疫酒店的日數已由14天減至7天,檢疫酒店房間的需求更大。
  此外,由於深圳個別地區有零星確個案,在個案追蹤期間,亦有不少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導致檢疫房間的需求更見緊張。
  經溝通,深圳當局已積極處理有關「驛站」的問題,包括每天驛站名額已由原來的1300間增至2000間;限制每個IP帳號只能預訂一個號;而短期內更會提升名額及以更公平、公正、公開的方法,完善「驛站」的預約安排;打擊非法炒賣活動;關閉懷疑涉及炒賣的帳號等。
《經濟通通訊社4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