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2020 11:41

【新冠肺炎】道富:疫苗接種短期或活化市場,但長期前景尚未明朗

  道富集團旗下資產管理公司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今天發布《2021年全球市場展望》,預測市場韌性將繼續受到考驗,因為全球仍然面臨新冠疫情帶來的進一步影響,以及財政、經濟和政治方面的波動。
  儘管如此,市場仍有一些積極因素,包括2020年底經濟增長回升、疫苗有望大規模採用以及全球經濟最終全面重啟。然而,疫苗即將問世的信號即便會推動投資市場短期上升,但由於政策制定者試圖讓經濟擺脫迄今支撐市場的貨幣和財政刺激,市場仍存不確定性。
  在這種情況下,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偏向為投資者提供一些上行風險的成長型和優質資產,尤其偏好美國和中國市場。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Rick Lacaille表示,儘管該行對2021年的強勁經濟反彈充滿信心,但該行越來越關注經濟急速反彈之後的市況。保持警惕和靈活性將對投資者最為有利,因為隨著經濟在衰退後強勁但短暫反彈,未知的新增長基線將隨之出現。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於2020年8月發布的《2020年中全球市場展望》將新冠疫情比作一場接力賽,當中有多個重疊階段。全球經濟目前已成功從第一階段(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過渡到第二階段--經濟重新啟動。第一階段實施的刺激方案乃基於當時的情況,目標並非特別明確,但規模大、速度快,並成功實現了首要目標--為市場提供穩定的基礎。
  目前在第二階段,各國政府採取的限制措施並不如今年春季的方案般繁複,允許各經濟體在相對較高的水準上運行。縱然企業盈利並未明顯改善,量化寬鬆仍是支撐2020年股市的關鍵因素之一。此外,有別於歷史先例,儘管通脹預期不斷升溫,但量化寬鬆政策似乎正在限制債券收益率。
  隨著疫苗的前景日益樂觀,首批疫苗接種也近在眼前,因此走出第二階段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隨著各經濟體可望全面重啟並解除人員流動的限制,短期內市場很有可能重新活躍起來,但長期前景依然尚未明朗。

*美國和中國最有可能跑贏全球*

  儘管面臨各種挑戰,投資者明年依然能在市場中找到機會,特別是在美國和中國。中國是第一個出現新冠病例的國家,但其嚴格而徹底的控制措施,有效遏制疫情,恢復持續進行,中國經濟再次關閉的可能性相對低。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太區投資部主管安奇雲(Kevin Anderson)表示,在2020年,中國是唯一本地生產總值(GDP)有所增長的龐大經濟體,增幅約2﹒5%;但應審慎看待這樂觀前景,長期而言,高債務水準、進一步老齡化和持續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將帶來挑戰。該行預計中國企業盈利增長韌性特別強,其中中國成長和消費類股票最具吸引力。此外,鑒於中國固定收益資產收益率回升和人民幣擁有進一步升值的空間,該行認為兩者均極具吸引力。
  與此同時,與其他發達經濟體相比,美國預計將面臨較小的GDP收縮,幅度為負3﹒7%,而英國和歐洲地區預計將分別收縮9%和7%。拜登最近勝出美國大選也引發了市場對進一步刺激措施的規模、時機和特點的新一輪猜測。該行預計,最可能出台的措施是一個規模較小但能更快實施的方案,其規模介於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提出的0﹒5萬億美元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提出的2﹒2萬億美元之間,因為一個超過預期規模的刺激方案可能引發進一步的問題,就是通脹上升的可能性。

*其他經濟體的前景喜憂參半*

  除了美國和中國外,全球經濟體形勢喜憂參半。英國明顯表現不佳,在2020年前三個季度GDP同比下降11%,而同期德國經濟只下降5﹒9%。由於英國對於新冠疫情反應遲緩且乏力,加上未達成協議的脫歐期限逼近,英國短期經濟表現面臨相當不利的形勢。
  鑒於新冠疫情相關限制普遍正在加強,歐洲地區已經部署了一套具凝聚力和支持性的宏觀政策應對措施。儘管區內第四季度GDP也會出現收縮,但該行仍然希望能看到一項允分的反周期財政政策出台,以幫助消除內部摩擦,以及應對2021年增長所面臨的棘手的制度限制。
  新興市場面臨著各種各樣的情況。考慮到新興市場對出口,特別是大宗商品的依賴程度,疫苗可能會帶來不成比例的收益。投資者應將這種積極前景與各經濟體潛在的宏觀經濟和體制基本面進行權衡,以鎖定表現最佳的經濟體。

*量化寬鬆與通貨膨脹前景*

  該行提醒投資者注意2020年末及以後的前景,因市場對今年推出的刺激方案的依賴度已逐漸減弱,但該行預計短期內全球貨幣政策在總體上仍將構成利好。美聯儲採用的平均通脹目標制框架影響比較明顯,促使美國和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澳洲和英國)出台更多的貨幣寬鬆政策。因此,該行也略微調高今明兩年的通脹預測。更多的量化寬鬆和低利率相結合,將阻止債券收益率過度上漲,但在新冠疫情期間,最難回答的問題之一是中期內疫情將帶來通脹還是通縮。
《環富通基金頻道15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