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3/2021 11:07

【新冠肺炎】梁子超擔心檢測滯後成最大漏洞,追蹤方式須精密

  本港疫情反覆,尖沙咀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擴大。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政府要盡快改善「願檢盡檢」的檢測安排,加強收發深喉唾液樣本樽,最理想是在24小時內發出檢測結果。他認為現時部分病毒檢測結果滯後,是防疫最大的漏洞,甚至可能與近日的超級傳播事件有關,患者或帶病到不同地方上班,增加社區傳染風險,若情況在短期內沒有改善,疫情或出現反彈。

*實驗室檢測量仍未用盡*

  梁子超說,本港實驗室的檢測量並未用盡,既然政府提出政策,就要肯定可以有效執行。他質疑當局加強不同群組的定期檢測要求,但檢測承辦商未有相應提高服務能力,安排對防疫幫助不大。他認為,需於24至48小時內有化驗結果,否則整個計劃就會失去意義。
  對於衛生防護中心收緊檢疫安排,梁子超表示,單靠這類事後工作,肯定永遠不能「追蹤跑得快過病毒」,一定要有精密的追蹤方式,包括安排確診者驗抗體,否則追蹤和傳播方向不配合,只會白費追蹤和檢疫功夫,亦會「走漏」很多個案。

*名潮爆疫與放寬食肆每枱人數上限無直接關係*

  他表示,第四波疫情已拖了4個月,相信政府放寬防疫措施,是考慮經濟民生多於疫情,加上今次「名潮」群組爆發涉及午市堂食,牽涉跨枱食客,與放寬食肆每枱人數上限無直接關係,相信政府收緊防疫措施的空間不多。他認為,「名潮食館」群組,有患者發病後仍上班,增加社區傳播風險,促請當局從速處理,並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在繁忙時段,前往人多聚集的地方。

《經濟通通訊社1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