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4/03/2020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工業前二月減產料三月起快增

  中國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於2020年前2個月同比無疑大幅回落13﹒5%,是為新冠狀肺炎疫症COVID-19可預期和可接受之況,尤其是此項明顯低於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跌幅,且國務院在2月14日開始精準部署、安排復工復產,相信情況在3月份會有較大的提振。我對中國經濟有信心。
  新冠狀肺炎疫症COVID-19對中國社會經濟最大的影響,當然是停工停產,此說可見印證於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最新資料,特別是(甲)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於2020年1-2月份同比減少13﹒5%,完完全全扭轉2019年同期尚增5﹒3%之況,但此項之跌幅未及其他主要經濟項目所跌之大,尤其是(1)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期同比跌24﹒5%、(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亦回落20﹒5%,甚至連(3)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亦跌16﹒3%,此因國務院在「本輪疫情流行高峰期已經過去」便迅於2月11日「切實造好各項防控工作」的基礎底下,要「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原則是要精準地評估、部署和安排,到最近已發展到以武漢為主的湖北省,足見疫控支持國民經濟穩中有進回升。
  由是相信大企的工業生產在3月份會出現「追落後」式的更快的增長,而以製造業為主的工業生產在3月份傳統上明顯高於1-2月份,例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於2019年3月份同比所增的8﹒5%,便高於1-2月份的5﹒3%升幅多增3﹒2個百分點,我估計2020年3月環比肯定由跌轉升。
 
*集成電路能源資源醫護凍肉增產*
 
  再看(乙)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於2020年1-2月份的發展,所得的基本概念,又不是全面逆轉,「居然」會(一)有增長的行業,特別是(I)集成電路期內的產量290億塊同比增長8﹒5%,而這是特朗普政府千方百計打壓中國的5G等科技產業企業底下於肺疫肆虐的增產,就有十分良性的啟示:中國在抗疫,更要自強不息!
  還有重要的能源和資源項目,亦見增產,如原油、天然氣,以及生鐵、粗鋼,和十種有色金屬,甚至平板玻璃,又屬良性的預示。
  至於(二)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中的製造業,於2020年1-2月份同比減少15﹒7%,乃停工停產之使然,但其中的高技術製造業生產的跌幅14﹒4%,又未屬差,因經濟發展主調是要「穩中有進」。
  與醫療防護有關的口罩產量同比飆升1﹒27倍、發酵酒精亦增15﹒6%,而這是在全國各地停工停產多日仍然出現快增之象,反映出企業在政府的鼓嚴和支持底增工增產,以配合防抗肺疫之需。和凍肉同比增產13﹒5%、方便麵亦增產11﹒4%,則是在疫情嚴竣惡境底下支持居民住戶多在家裡吃和減少出外之舉。《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
(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 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 http://bit﹒ly/32RGk7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黎偉成-談國論企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