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8/01/2021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中國須慎防美國存動亂殃及世界

  即使特朗普肯離開白宮,但拜登於2021年1月20日宣誓就職總統前夕,美國已現衝擊國會暴亂,和隱藏的威脅日甚,使該國的政治、社會、經濟以至抗疫等許許多多方面受到不同程度的壓力,當屬壞事。建議中國宜加緊評估美國,對中國以至全世界無可避免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作好防備,盡量減低可能受到的衝擊或損失。
 
*中國要封殺涉特朗普等企在華投資*
 
  相信美國政局現時甚至未來一段不短的時期會甚為不穩,此因:特朗普從來不肯承認大選失敗,不僅(1)力壓多個州份重新點票,更赤夥夥地要州議長不依法的投選舉人,失敗了,遂在(2)2021年1月6日在白宮外煽動「特粉」前往美國國會山莊,在「移師」後,當然有人非法強行攻佔國會,暴動造成死傷,之後卸責。
  更麻煩的是,特朗普在極不甘心的情況底下離開白宮,卻表明(3)不肯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更於同日自搞歡送會,唱「對台戲」之意謂彰彰明甚,相信特朗普今後還會窮種種之惡思劣行,與新的聯邦政府「角力」,最令人擔心的是此人所招攬的都是一大班白人種族主義、極端主義甚至恐懼主義等惡勢力,在華盛頓以至美國各大州首府部署的暴動,不是一天半日,很可能是長期性的鬥法,美國社會很有可能出現無日無之的動亂,目的當然是要搞跨拜登政府。
  我估計美國之亂,會有好幾個方面:(一)特朗普有可能成立一個組織,或「影子政府」,明裏對拜登政府的任何政策、策略和措施狠狠作出無根無據的「反對」,甚至利誘、威逼共和黨議員配合在美國國會設阻擺欄,使拜登政府的運作不好過;更大問題是煸動有暴力傾向的「特粉」,在美國不同地方進行暴力行為。
  政局不穩定、不明確,就肯定會使拜登寸步難行。由是(二)特朗普一定會使新冠肺疫COVID-19在美惡化,故會煽動「特粉」不斷上街「示威」,甚至爆發暴力行動,都不帶口罩,使疫情失控地進一步擴散,使拜登「生不如死」。因拜登得先防控好新冠肺疫COVID-19,否則便難以在重啟經濟行動上取得預期良性成效。美國近期每日有逾20萬人確診,已是常態,更有估計英國的變種病毒有可能在3月份在全美擴散,而藥廠所研製的可控緊急應用的疫苗,效益和副作用難料難控,乃社會大患。
  至於(三)國際事務,拜登政府亦受困甚深,因特朗普更會使拜登在國際社會面對許許多多的困擾,並尤以對華事務為然,而其蓬佩奧在「失業」之前仍加緊地對中國進行攻擊,並肆無忌憚地插手港、台的中國內政事務,力求積重難返,使拜登受深困。
  由是我的建議,重點有(甲)中國宜(I)繼續強化科技強國、需求側和供給側的內需,作為最新的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政策的有力支持,使國民經濟得以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步伐,達致小康社會的目標。中國在惡疫力壓底下,經濟仍能有增長,表現優於美歐等經濟體系,肯定會吸引各地資金投華,對特朗普是很大打擊。
 
*強化經濟吸引世界各地資金投華*
 
  當然要對準特朗普、蓬佩奧等政棍,作出絕無可免的反制和打擊。我建議,中國要以牙還牙的完完全全的封殺特、蓬等下台後的所有活動,包括(i)不接受此等劣人加入的美國商業機構在華經營和投資,除非撇除特、蓬等在企。同樣重要的,是美國國務院肯定有許許多多的反華官員,否則便不會有如斯多如牛毛的反共反華政策和措施配合特魔,也是中國可以考慮對美方的反華主要官員作為制裁的具體對象。
  同樣重要的是(乙)拜登千萬不要客客氣氣地對待特朗普。特朗普從來就是欺善怕惡的下下等人,此人付錢對被其曾玩弄過的女人免除法律訴訟,但又對「好朋友」搭膊頭的同時用刀狠狠的插無數,就連退任也要插,故拜登千萬要小心,對特魔絕對不可以有任何退讓,因你的退,就是特魔之殺著。匆匆把特朗普的種種違法劣行訴之於法,即使有「特粉」應之以暴,但長痛不如短痛,就打特的同時,亦壓「特粉」之暴,始為拜登可望有長始久安之道。
  但拜登面對特朗普已留下的難攤子實在太甚,美國不穩,世界亦不穩,對中國當然是不可忽視的問題。《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
(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黎偉成-談國論企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