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7/07/2017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國務院設金融穩發委領監管互聯互通服務社

  中國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於2017年7月15日議決設立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從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的重要講話所指出要「強化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風險防範職責」,和「更注重地方政府屬地風險處置責任及金管理部門的監管責任」、「加強金融基礎設施的統籌監管和互聯互通」及「要把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等,足見中央相當重視強化對金融業全面統籌的管理,防範風險,以確保金融業要「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之回歸本源。
 
*金融穩發委定政策由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
 
  即使現時暫未披露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簡稱金融穩發委.下同)的具體內容,但自習近平的講話可以闡釋出多個重點:(一)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並非具體執行政策的中央部、委級別機關,而是國務院屬下的其中一個委員會,主要就金融業的「穩定」和「發展」制定政策。要注意委員會是置「穩定」於先,緊接著是「發展」,可見中央對穩定金融業的高度重視
,有了穩定,才有發展的良好的基礎,為「穩定發展委員會」之是謂也。
  估計金融穩發委的委員,主要如常態地來自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等國務院的主要決策官員,和大學學者、專家,而主持會議者當然是國務院總理級的高層,甚至由總理李克強擔任。我建議可以考慮設立屬下的諮詢委員會,邀請大中小企具代表性的人士,以及地方政府相關官員在有需要情況底下提供意見。
  特別需要指出者,乃(I)「強化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風險防範職責」,為緊接著金融穩發委設立之語,可見人民銀行在穩定和發展金融任務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及預期要產生十分重要作用、效應,所要強化者為(i)「宏觀審慎管理」,意謂具體的「管理」即執行工作由人民銀行落實,而此為「宏觀」的管理和「審慎」的管理,亦正正是人民銀行一貫的工作與任務,現時是在新增的金融穩發委的更高層面的支持,作出更為全面的管理,以便達到防範系統性的風險出現,此亦為人民銀行的其中重要職責。
  惹人注目為「更注重地方政府屬地風險處置責任及金融管理部門的監管責任」。此點最重要為要地方政府的積極配合,要承擔的責任為「相關屬地的風險處置」,要做的當然為以金融穩發委所訂定下來的各項相關工作,乃「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之策略。
  (III)「金融管理部門要健全風險監測預警和早期干預機制,加強金融基礎設施的統籌監管和互聯互通,推進金融業綜合統計和監管信息共享」,所指的金融管理部門該是以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甚至是外匯管理局等,為中央級的部委,最重要之處為要在金融基礎設施的(i)「統籌監管」,相信這會是在由新設的金融穩發委制定政策和人民銀行的宏觀審慎管理底下的統籌,要達到統籌的要求就肯定要有「互聯互通」的機制,使人民銀行及各金融管理部門共享統計與信息,確保做好預警甚至早期干預。
 
*更注重地方政府屬地風險處置責任及金融管理部門監管責任*
 
  強化中央以至地方各級的金融監管,目的就是要(二)達到習近平所指出的四個重要原則中之「強化監管,提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的高度政策性要求,此更為「金融工作永恒主題」
,策略為「要把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學防範,早識別、早預警
、早發現、早處置,著力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著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線和風險應急處置機制」
,此點的要求為「早」,包括識別、預警、發現及處置都要早,相關應急處置機制更要著力完善
,始能夠重點領域風險得以防範和化解。相關舉措有:
  (1)「要優化金融機構體系,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完善外匯市場體制機制」,此點最新者為外匯市場體制機制要完善,理由為:金融機構體系的改革開放已有多年,並取得一定的成績,現時要的是優化,反而外匯市場體制機制,所改革和完善的工作顯然相對有限,很有需要在人民幣加速對外與內的開放過程中作出重大的完善,否則會使若干企業或個人利用灰色地帶走資
、洗黑錢,破壞外匯市場的正常運作。政府更需要做好的是要處置好「地下錢莊」的嚴重問題,地方政府當然是狠狠打擊「地下錢莊」的種種非法行徑,才可以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
  和(2)「要完善現代金融企業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優化股權結構,建立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強化風險內控機制建設,加強金融監管協調、補齊監管短板」,此之為企業要配合金融穩定發展的政策,其中風險內控,十分重要,強化其機制的建設,必不可少也。
(論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之一)《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
(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黎偉成-談國論企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