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2017 13:00

《神州縱橫-凌昆》中國須更著力保增長

  2017年到來,世界政經局勢更為不穩,中國也將更多捲入地緣政爭及國際矛盾來。這將對中國經濟及市場帶來更多的直接或間接影響,故要更努力降低體系風險及維持增長動力。
 
*要應對外圍「新非常態」*
 
  中央已確認經濟進入了新常態,增長會稍降和要更多依靠內需拉動,發展模式將更多提升質素,特別是要通過供給側改革及結構優化來達致目標。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指出今年增長非定要保6﹒5%,充分顯示質素優先的意識及政策大方向。這種新常態策略本身並無問題,也相對符合當前的中國實況,但同時又必須注意中國正面臨當代罕有的空前嚴峻外部環境,情況將不單日益惡化,還可能帶來更多更強的外源震盪,對其衝擊不容低估。可以說外圍正處「新非常態」
(The New Normal)狀況,中國若要維持上述的本國經濟新常態以避免硬著陸,便有必要提高警覺並部署足夠的應變策略,尤須明白要以非常手段應付非常狀況,正如歐美當局為應對金融海嘯的非常時期,採取了量寬及零息等非常措施。
  為應對外部的新非常態,中國必須加快降低體系風險和加強經濟動力。降低風險包括去槓桿化、嚴控金融風險和讓人民幣貶值等,對此筆者之前已有論述故不再重複。強化經濟動力的要求也需要更多關注。到2016年底經濟呈現了一些好轉跡象,但增長是否能企穩並形成L型走勢尚待確認,故對前景仍不宜盲目樂觀。
 
*要製定財政超級投資計劃*
 
  因此採取額外保增長政策以抗禦外源震盪便十分必要,且對此要有緊迫感,震盪隨時會來。目前中國要採中性貨幣政策以助去槓桿化,故推動增長只能靠貶值及財政擴張,並以後者為主力
。2016年間人民幣兌美元貶了逾6%,但對其他貨幣卻仍有升值,故總體看兌美元仍未貶夠
。在2017年應讓貶值持續最少至7﹒5(兌美元),或索性與港元看齊(7﹒8)。去年中央已允許財赤擴大,走上了加大財政擴張之路,但看來效果仍未如理想。雖然財攻投入令基建項目投資有顯著增長,但卻未能足夠拉動整體經濟,尤其是民企投資增長持續低迷。這種情況再加上外源震盪因素,令當局有必要檢視財政擴張的具體做法。一是要改變現行多方補貼、減免稅費的撒胡椒式做法,把財力集中用到刀尖上以增效益。二是要克服對國家投資的妖魔化思維,及早推出超級投資導引計劃,如製訂10萬億元人民幣的項目規模,以此作為投向補短板及增強競爭力的基石,從而提升社會對經濟前景的信心。這樣才可以更有效地拉動社會資金投入。
《資深評論員 凌昆》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