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2019 13:00

《神州縱橫-凌昆》未來感推動中國新一輪發展

  春節內地電影業爆出冷門,票房記錄冠亞軍皆由科幻片奪得,本不被看好且差點爛尾的「流浪地球」竟一鳴驚人大收居首位。此事對中國發展尤其創科方面具有廣泛意義,超出電影或文化產業的個別部分範圍。
 
*科幻片大收顯示未來感強*
 
  「流浪」片由著名科幻小說作家劉慈欣的作品改編拍成,卻因資金不足最後竟要由一位名演員免收片酬另加投資數千萬元才能完工。對該片的成功劉慈欣認為是反映了中國經濟急速發展、民生水平提升和科技能力增強的大形勢,在貧窮落後的社會人民不會對科幻作品有如此熱烈的反應。他指出這也反映了中國民眾有很強甚至是世界最強的未來感,為未來事物深深吸引。此外,劉還認同了一位美國作家所指中國60後是最幸福的一代,因可親睹周邊的重大變化。他的兒童時代和現今所處的是兩個大為不同的世界,而這有助科幻創作。顯然「流浪」片大收殊非偶然或意外,而有著深刻的社會經濟現背景。
  這又引來另一問題:為何投資者對該片的預期及實際結果有如此巨大的落差?脫離群眾及實況無疑是個主因,而這看來是當前中國社會上精英群體集體的系統性判斷偏差。無論如何,未來感強顯示人們對前景更有信心和憧憬,行事也更有規劃更為進取力圖掌握未來。這除令經濟更有動力外,人們也更傾向於接受新事物更願創新及走上新路,令經濟更靈活,改革更易推動而創新更為活躍。
 
*重視前膽性發展規劃*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一貫重視通過長期發展計劃來推動經濟拾級而上,不斷提升到新台階。企業家馬雲認為這乃全球少有的中國優勢。這體現在5年、10年及建設現代化強國的總體發展規劃,各種基建及產業發展規劃,專為提升民生的建設小原社會規劃,而當前更為重要者是科技發展規劃。強烈的未來感除了積極訂藍圖補短板追先進外,還帶動了兩方面的前膽性發展:(一)開發一代須研一代。當一代技術研發成功開始被全面推廣應用後,便開始下一代的研發工作。例如在去年後段中國已開始籌劃6G移動通訊的研究,而今年才開始5G商用化。研發六代戰機及時速達600公里的更高速鐵路亦已開始。(二)開發未來科技。這比下一代技術的開發更為前瞻,包括量子通訊、量子電腦、航天飛機、光電蕊片及新型電腦等。這樣中國便可保證新技術源源不絕的出台替補,可搶佔先機及新一輪發展的制高點。同時中國亦已取得了更多領域的領先地位及世界第一。中國生產的國際形象,也正逐步由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中國智造。
《資深評論員 凌昆》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