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022 13:00

《神州縱橫-凌昆》中國宜利用有利條件護投資

  中國的9月PMI數據仍顯示經濟欠勁,更有報道指出口訂單趨弱。當局已再開會強調落實刺激政策,並較前著重需求側,要促進投資與消費,但效果如何卻待觀察。
 
*須推百萬億元投資計劃*
 
  中國評論界多消費至上論,認為應首推消費而投資無用,有人建議派2萬億元消費券,又有人批評當局輕視消費。實際上亂派消費券已淘空財政,當局過去輕視投資而過度偏重消費,到最近態度才梢有調整,但仍未見有力的大型投資政策出台,只有邊際性的加快審批及加強融資等措施,故嫌力度不足。此外最近卻有少見的批評消費推動論文章,學者王小魯指消費不是刺激出來的,如能解決人民的生活基本問題消費自然會來。筆者早已指出以消費推動是本末倒置,特別是在目前的經濟困局中,必須以大量投資來打破僵局,由此一是穩定就業及收入,二是引導預期提振信心。反而西方學了中國,先有美國出台2800億美元的產業大投資計劃,後來歐盟也醞釀推行5660多億歐元的類似方案。故中國也應出台10年期至少100萬億元的投資大計,唯此方可重振信心。小打小鬧的應出盡出、減息減稅等做法只如隔靴搔癢,要搞大投資中國是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內地學者指經過多年累積後,中國資本量已與美國相當,再加上人力物力配套來正是大幹快上之時。不把握時機誠為巨大浪費,有資源不用於加快發展乃「管治失效」領導無方的最嚴重體現。
 
*財力能力人力充足*
 
  當今中國確財力豐足,有逾3萬億美元外儲及幾萬億美元當量的本幣閒置資金,民間財富(個人及企業)實不少。物力同樣巨大,這反映於中國無與倫比的製造業產能上。中國製造業規模已多年居世界首位,中國佔世界總量29%,遠超美國的17%、日本5%及德國4%,第二至四位美日德加起來也不及中國。在22項大類產品內,中國居首的有16項而美國只6項。全球也只有中國在所有產品大項中都有產能,工業體系的完備性首屈一指。在這方面還有錦上添花之喜:近年歐美日韓等的先進製造業大舉投資中國,國際產能加快向中國集中。其中不乏優質項目,在製造業外資中高科技者佔了三分一。人力方面中國作為人口大國供給充裕。近年有人擔心隨著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會影響發展,實際上中國勞工總供給量規模依然很大,且勞動生產率相較發達國偏低,故由提高勞工質素可避過勞力不足問題。何況新經濟將要由依重人口紅利轉向人才紅利,在這方面中國亦優勢突出:中國每年專上學院畢業人數逾4萬,在讀碩士生300多萬,科研人員500多萬。現在問題是投資不足而致浪費人才。《資深評論員 凌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