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6/08/2022 12:14

《青工俠說-廖錦興》中式步操的意義

  最近出席紀律部隊的結業典禮和儀式都見證由英式步操更改為中式步操,大會司儀更提醒嘉賓要留意這轉變,嘉賓們都對這步操轉變感到興奮,一時間這中式步操成為了典禮的高潮。誠然,這可算是遲來的轉變,97回歸前社會上有不少去殖民化的討論,甚至連街道名、建築物的名稱都曾經被提及是否會被更改,結果是幾乎大部分殖民地色彩的東西都被保留下來。筆者認為歷史是一個城市的文化資產,尤其是歷史建築物和公眾設施,回歸最重要是讓人民感受到回到祖國的懷抱,更需要有關懷和包容,因此我們不會見到將英皇道改為中山路。政府架構和法治也必須按一國兩制的原則保持,而對於象徵主權的事物和儀式便要隨著主權回歸而變更。
 
  筆者認為回歸祖國25年,香港不少屬於象徵主權和民族的事物和儀式沒有跟上,包括國民教育和民族意識,港英政府時期還著重中西兩史,就是回歸後反而忽略教育中華文化和歷史的科目,而將通識科列為重要科目,這方面的因果關係相信這幾年已充分反映在社會各方面的層面,在這不贅了。而香港人不用支付軍費和服兵役也應該適時檢討。
 
  直至今年,香港五大紀律部隊才陸續全面採用中式步操禮儀取代英式步操,可算是遲來的轉變。據了解2021年2月,香港警察學院舉辦中式步操訓練,由解放軍駐港部隊三軍儀仗隊成員授課,受訓學員來自香港各紀律部隊的步操教官,並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上,香港警隊更首次向公眾表演中式步操。今年初,香港懲教學院的智能訓練團隊開發出「人工智能中式步操學習站」,由6月開始協助教授學員中式步操,同時為步操考核提供更客觀的參考指標。懲教署於7月全面推行中式步操,為深化人員對中式步操動作和應用掌握,部門更舉辦中式步操達人比賽,從口令和動作等表現評核。除五大紀律部隊外,我深信包括童軍、紅十字會、民安隊、醫療輔助隊等制服隊伍都陸續學習中式步操。《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榮譽會長 廖錦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廖錦興-青工俠說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