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2017 13:03

《華峰論證-張華峰》對下任行政長官的期望

  踏入2017年,首先預祝大家股壇得意,百業興盛。而香港的頭等大事,必然是3月舉行的特首選舉。昨天(12日),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終於宣布辭職,大有加入角逐特首的戰團之勢。相信只要中央日內批准她辭職,便會立即投身參選。至於另一位早已宣布辭職的司長-曾俊華,最終會否加入戰團,同樣矚目。

  而立法會今年第一場會議,就一連兩日就「對下任行政長官的期望」這個議題進行辯論,共有40多位議員發言。雖然筆者亦對有關議案提出了修正案,但連同原議案和其他修正案,均一一遭到否決,足證香港的政治環境十分複雜,要在議會裡取得共識,絕對不是一件易事。

  毫無疑問,近幾年香港社會在不同事務、不同階層都出現了撕裂和分化。問題主要又在於,自從回歸以來,有人一直以「民主」兩個字為名,不斷搞事,既搞公投,又搞拉布,更搞佔中,甚至搞出暴亂,一幕比一幕嚴重。我們這些老香港更是不勝唏噓兼痛心,慨歎為何近年來社會撕裂現象愈趨嚴重,慨歎香港是否仍然是我們熟悉「獅子山下」的香港。

  而去年農曆年初一二的旺角街頭暴亂,更可謂將香港社會的撕裂現象推向極端,並且嚴重破壞了我們一向追求的和平及穩定的核心價值;同時間,議會內有人公然在宣誓期間,借機散播自決和港獨的主張,結果要勞動人大釋法擺平亂局。

  但我想,政治撕裂有待修補,但下任特首在維護國家主權方面,是絕對沒有妥協餘地的。我衷心期望繼任人,能夠想到辦法,努力凝聚社會共識,化解分歧,讓香港這艘船可以擺脫政制發展的困擾,重新出發,不會在風浪中迷失方向。

  由於社會內耗分化實在十分嚴重,我們的發展近乎停滯不前,但我們周邊的城市或地區,卻紛紛迎頭趕上,甚至有爬過我們頭的趨勢,一些城市競爭力排行榜,香港的排名亦出現下跌勢頭
。而海外市場亦有很多不明朗因為,隨時對香港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因此,我們是絕對沒有繼續內耗的條件。

  所以,我認為,不論下任特首是何人,必須設法凝聚港人共識,著力發展經濟,這樣才可帶動民生,也只有民生得以改善,才能促進社會穩定,讓年青的一代有發奮向上的目標,加速社會階梯向上流的力量,自然可以化解不少社會的怨氣和矛盾。

  勞資關係上近年亦有不少相左的地方,儘管雙方有時會有不同意見,但我不希望大家只看到當中的矛盾,而忽略了協調的重要性。勞資雙方根本就是同坐一條船,不是互相對立的。如果經濟好,僱主很多時都願意同僱員一齊分享成果,我和我黨內的戰友都期待下任特首在這方面多下功夫,改善勞資關係,減少對立和矛盾。

  面對香港社會當前的種種難題,尤其是嚴重的撕裂氛圍,我想下任特首是任重道遠的,工作一點也不容易,更不輕鬆,要設法化解社會對立和內鬨,使能上下一心,重新聚焦社會發展,令香港繼續發光發亮,並要分利用國家「一帶一路」的重要發展戰略,令香港找到新的發展動力,並在香港回歸20周年的大日子,為港人帶來一番新氣象。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 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張華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